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哈佛研究:每日增半份紅肉 早逝風險多10%

紅肉。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澔一攝影
紅肉。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澔一攝影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吃太多紅肉,例如培根和熱狗,會影響健康;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主任胡炳長領導的一項最新研究也發現,紅肉飲食習慣變化與早逝風險有關。

13日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的這項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增加至少半份紅肉,會增加10%早逝風險;用其他蛋白質取代紅肉,有助於更長壽。

研究報告資深作者胡炳長(Frank Hu)指出,以其他蛋白質取代紅肉,例如家禽、魚類、堅果、豆類與全榖,甚至是蔬菜,都可減少早逝風險。他表示,增加吃紅肉與早逝風險提高有關,特別是那些增加食用加工紅肉者,早逝風險更高。

研究內容包括1986-2010年美國5萬3553名女性、2萬7916名男性所做飲食習慣與死亡風險分析資料。數據來自護士健康研究機構與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透過自行填寫問券,了解每名成人每天食用紅肉與其他食物情況,再推衍出飲食習慣經年累月的改變。

分析飲食與死亡數據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八年期間每天增加食用至少半份加工處理與未加工紅肉,將分別增加13%、9%早逝風險;反之,減少吃紅肉並增加全穀類、蔬菜或其他蛋白質,死亡風險則降低。

胡炳長指出,當人們減少食用紅肉,改吃其他蛋白質,包括植物性為主食物,所有類型死亡與心血管死亡率風險都較低。

亞利桑納州馬友診所內科醫學專家海瑟‧費爾德斯(Dr. Heather Fields)認為,研究提供了有關紅肉與健康不佳關聯的有價值研究資料,用其他蛋白質來源取代紅色與加工肉類,與降低死亡風險有關。

不過,全國畜牧業牛肉協會(National Cattlemen's Beef Association)人類營養研究執行主任謝琳‧麥克奈爾(Shalene McNeill)指出,這項研究資料已超過20年,可能無法代表今日飲食習慣,牛肉優質蛋白質、鐵和鋅可加強均衡飲食,補充植物性食物營養成分。

此外,她說,研究數據是自行報告,參與者主要是註冊護士與健康專業人員,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確定是否在多樣化群眾裡,也會出現相同結果。

然而,胡炳長表示,先前研究已顯示,肉類中的飽和脂肪、血紅素鐵、防腐劑與其他含量,可能有不良健康結果。其他研究也指出紅肉與腸道微生物的不利變化有關。

紅肉 蛋白質 飲食習慣 牛肉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