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穿拖鞋滑倒受傷 這個族群最多

人字拖雖然輕便好穿,但醫師提醒民眾需注意防滑,以免跌倒。記者劉嘉韻/攝影
人字拖雖然輕便好穿,但醫師提醒民眾需注意防滑,以免跌倒。記者劉嘉韻/攝影

天氣逐漸炎熱,不少民眾喜歡穿著拖鞋趴趴走,也有年輕人把人字拖當作穿搭時尚的一部分。但有些拖鞋包覆力不佳,鞋底止滑效果也不夠好,可能跌倒致腳扭傷或骨折。醫師觀察發現,穿拖鞋不慎而受傷的以中年居多,女性又多於男性。

足踝專科醫師朱家宏指出,人字拖(夾腳拖)是市面上常見的拖鞋,鞋款設計五花八門,如較輕便的海灘拖鞋,或功能較佳的運動型人字拖都有,但如果要把人字拖穿出門,就必須注意其材質以及防滑功能。

他說,市面上常見的海灘拖雖然輕便好穿,但止滑效果大多不好,這是因為在沙灘行走,不太需要防滑,加上海灘拖偏軟、足部包覆力不夠,把海灘拖當作戶外拖來穿,走在較溼滑的地面,就很容易滑倒。

穿拖鞋滑倒、跌倒而受傷的民眾並不少,有人是扭傷或輕微外傷,但也有人因此而骨折,不可不慎。朱家宏說,穿著拖鞋時,因為腳的前端需要上勾施力,才能勾住拖鞋;年輕人腳的反射力與肌力比較好,拖鞋鬆脫或是路面較滑等其他狀況,身體反應突發狀況的能力較好。

朱家宏說,所以穿拖鞋而受傷的族群以40-60歲中年人較常見,又以女性居多,這是因為女性的骨質較男性差。而許多老年人也會穿拖鞋出門,但因老年人走路不穩,因此走得慢,反而不是常見因穿拖鞋跌倒受傷的族群。

此外,雨天行經騎樓更需要小心防跌。朱家宏近日就有位患者,原本就因腳部受傷而穿石膏鞋、拄著拐杖出門,沒想到走在騎樓又跌了一跤,趕緊回診所詢問是否有較穩的多點支撐拐杖可借用。朱家宏說,有些騎樓的鋪面設計雖然美觀,但排水、止滑效果不佳,雨天時又濕又滑,行走時更需注意,以免滑倒受傷。

跌倒 骨折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