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35歲腦梗同時又高血糖 日常生活該如何調理?

現代人的飲食西化,加上生活習慣的改變,許多人年紀輕輕就有三高問題。
現代人的飲食西化,加上生活習慣的改變,許多人年紀輕輕就有三高問題。
圖/ingimage

有患者諮詢:35歲得了腦梗,血糖高,如何調理?

看到這個問題著實讓我驚到了,三十五歲正是花季年齡,卻已有初期腦梗,還有高血糖。 感覺就像三十五歲的年齡,五十三歲的身體。 仔細想想,其實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值得重視! 因為有研究顯示,高血糖水準不僅使腦缺血性損傷範圍增大,而且對短期預後有明顯不良影響。 患者還這麼年輕,為保證以後生活品質,應嚴格控制血糖,避免腦組織進一步缺血性損傷。下面就如何調理詳細介紹:

1.控制血糖

首先要明確提問所說的血糖高究竟高到什麼程度?是否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這裡姑且按糖尿病來算。三十五歲就患上糖尿病的人還是少數,所以需要明確是否為成人晚發I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 因為不同類型的糖尿病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推薦先去醫院進行糖耐量試驗、胰島素釋放試驗、胰島素相關抗體檢測等明確。

如果明確是 I 型糖尿病,只能終身使用胰島素降糖治療。 如果是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細胞功能尚可,肝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可選擇的降糖藥還是比較多的。 推薦首選二甲雙胍、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如果以餐後血糖高為主,可選擇阿卡波糖、瑞格列奈等。 也可以先胰島素強化治療,再逐步過渡到口服降糖藥。

降糖藥物如何使用,需要根據血糖水準並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血糖綜合控制目標為空腹血糖在4.4~7.0mmol/L,非空腹血糖<10.0mmol/L,糖化血紅蛋白<7.0 %。 需要注意的是,血糖控制應個體化,根據年齡、病程、預期壽命、併發症或合併症嚴重程度綜合考慮,年齡越低,血糖控制越嚴格。

2.改變生活方式

許多研究顯示,青年腦梗塞的發生與患者生活方式密切相關。 高血壓、糖尿病、心房顫動、高脂血症、服用避孕藥、吸煙、酗酒等都是青年腦梗塞發病的高危因素,其中吸煙和酗酒影響最大。 所以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戒煙、限酒、規律作息、適當運動等等。

3.飲食調理

飲食方面,為避免血壓血糖血脂升高,需要低鹽低脂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凡是比較油膩的煎炸、乾炒的食物最好不要吃。 需要注意的是,許多糖尿病人認為水果都是甜的,吃了會升高血糖,所以儘量不吃水果。

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新鮮的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對防止動脈硬化、視網膜病變、便秘等都有一定好處。 再者,不同種類的水果有不同的含糖量,無論甜酸,都含有一定量的葡萄糖和果糖,不可單憑味道來判斷含糖量的高低。 含糖量較低(每100g水果中含糖量少於10g)且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水果有青梅、西瓜、柳丁、檸檬、葡萄、桃子、李子、枇杷、鳳梨、草莓 、火龍果等。 而含糖量相對較高(每100g水果含糖量為11~20g)糖尿病患者慎重選擇的水果有香蕉、 石榴、甜瓜、橘子、蘋果、荔枝、芒果等。 需要提醒的是,水果食用時間最好在兩正餐之間作為加餐食用,且應根據血糖水準調整水果食用量,一般不超過200g每天,食用水果同時應適當減少25g 主食。

3.藥物預防

除了控制血糖和改變生活飲食方式以外,既然已發生了初期腦梗,還需要長期口服藥物來預防腦梗塞的再次發生。 目前循證醫學證據最充分的預防藥物主要有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如無禁忌症的情況下建議長期服用。

患者年齡不大,已患有許多老年患者才有的慢性疾病,必須進行嚴格的調理,才能保證日後的生存和生活品質。

Source

高血糖 蔬菜水果 糖尿病 含糖量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