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舌苔白厚的原因有哪些?醫師分析成因並解析何時該治療

圖2
圖2

一個人的健康狀態,某種程度上可以從舌苔觀測出來,有些人認為舌苔又白又厚,代表身體濕氣重,醫師指出並非如此,舌苔白厚和唾液分泌少、進食少有關。

婦產科醫師李红岩指出,舌苔本身成分複雜,有食物殘渣,有細菌和唾液,有上皮細胞和白細胞,並不是什麼「濕氣」或「上火」就能解釋的。一般正常舌頭是粉紅色,上面有一層淡淡的舌苔,同時可以看到味蕾的分佈(如下圖1),如果出現舌苔白厚的話(圖2),會伴有齒痕,還有明顯的口臭。

圖1
圖1

據此可以推測,圖2這張嘴的衛生情況比較差,通常跟唾液分泌少、進食少有關,也就是說不使用舌頭或者沒刷乾淨,缺少摩擦,舌苔自然就堆積變厚了。又比如說,感冒了好幾天吃不了飯,也懶得刷牙,舌苔就會變厚,處理辦法就是注意口腔衛生,好好吃飯就行了,和濕氣重或上火沒有什麼關係。

李红岩還補充,如果除了舌頭之外,口腔其他部分也有白色膜樣物附著的話,就可能是念珠菌感染,常見於老年人或嬰幼兒的口腔,這就需要進一步治療。

舌苔 口腔衛生 舌頭 唾液 味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