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什麼時段看醫師有學問!研究顯示診斷結果可能大不同

研究發現,是否做癌症掃描檢查,早上或下午看醫師,結果可能很不同。
研究發現,是否做癌症掃描檢查,早上或下午看醫師,結果可能很不同。

研究發現,是否做癌症掃描檢查,早上或下午看醫師,結果可能很不同。

賓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可能需乳癌檢查的病人早上8時看醫師,醫師下令進一步做檢查的機率是64%;到了傍晚5時,機率降到48%。直腸癌檢查的比率也是早上8時為37%,到下午5時降至23%。

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刊載的研究報告,「下決定疲乏症」(decision fatigue)可能是醫師早晚看病要求檢查比率不一的原因。每天工作累積越到臨下班時間越疲乏,「想透事情」的能力就越低,也可能因為每個病人用掉的時間超過預設,越到後面越得「趕進度」,導致醫師越少要求篩檢。

報告說,時間越晚,醫師越不可能和病人討論檢查的必要,因為他們和前面的病人已經討論不少,決定篩檢人數也已不少。另一方面,下午或傍晚才來看病的人,通常希望早點結束,也較不喜歡討論要不要篩檢。

很奇怪的是,下午班的醫師下令檢查次數較少,「聽話」去檢查的病患人數也較少。

午餐時間是一個「轉折點」,早上11點降到48.7%的癌症篩檢率,到了中午,又上升到56.2%,然後才往下繼續掉。

「下決定能力疲乏」現象不只在醫學界,水球選手、網路直播和假釋決定,都有類似現象。

此一研究主要是提醒大家「決定疲乏」既然司空見慣,最好要把握住「贏得今朝即贏得一整天」的道理,以發揮最大生產力。這項研究的另一重點是讓大家知道,醫學科技再怎麼進步,「人」的因素導致無法保證最佳照護。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