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控制血糖,全麥麵包沒有比較好?專家:害處比較少

專家常說這些全穀類食物和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相比「好處比較多」,但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如果長期攝取,全穀類食物「害處比較少」。
專家常說這些全穀類食物和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相比「好處比較多」,但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如果長期攝取,全穀類食物「害處比較少」。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如果出版社《超級大腦飲食計畫》,作者麥克斯・盧加維爾, 保羅・葛雷沃】

升糖謊言

如果目標是盡量減少一天當中胰島素升高的頻率和持續時間,那就該想想我們總共吃下多少高密度碳水化合物。其中當然包括明顯的糖分來源,例如含糖飲料、加工食品、糖漿、甜點等等。不過,其實就連大家都說是「低升糖」的全穀碳水化合物,例如糙米,都會導致血糖急遽上升,必須藉由胰島素幫忙才能從血液中送走。你聽了可能會不太開心,不過,曾經被我當作主食很多年的全麥麵包,升糖指數(用來衡量對血糖的影響)和升糖負荷(把食物份量也計算進去)都比蔗糖還高!專家常說這些全穀類食物和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相比「好處比較多」,但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如果長期攝取,全穀類食物「害處比較少」。

另一個問題是,升糖指數指的是單獨吃某種食物時對血糖的影響——但是,舉個例子,單獨吃一片麵包,和吃加了脂肪與蛋白質的三明治,對血糖的影響會非常不一樣。早在1983 年,科學家就已經知道,在碳水化合物食物裡加入脂肪,可以降低血糖上升值,但卻同時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簡單講,脂肪會導致胰臟反應過度,血液裡的糖沒那麼多,但卻分泌了更多的胰島素(實際上,脂肪只是會延後葡萄糖進入血液的時間,但也會延長血糖升高的時間)。也就是說,想降低食物對血糖影響的人經常會得到的建議(在碳水化合物食物中加入多一點脂肪,以降低血糖升高值),其實是受到誤導。

因此,在討論吃碳水化合物對荷爾蒙和代謝的影響時,我們需要其他的衡量標準。科學家目前在研究的兩種指標是:一餐飯吃完以後的升糖負荷與胰島素AUC(曲線下面積)。升糖負荷是衡量吃下一份特定的食物後會釋出多少糖進入你的血液,而胰島素AUC則是估計一種食物(或一餐飯)總共會刺激分泌多少胰島素。一餐飯對血糖(還有肝臟處理血糖能力)的影響,比單一食物會使血糖升高多少或多快更有意義。甚至有研究指出,會快速釋放糖分到血液裡的碳水化合物(特別是不和脂肪一起吃的時候),身體可以更快處理完畢,胰島素升高得很快但持續時間很短;而吃一餐混合油脂的碳水化合物,例如一個奶油烤馬鈴薯,餐後胰島素升高的時間會持續好幾個小時,身體處理的速度就比較慢。

在令人上癮的加工食品中,很難梳理出只有糖本身,以及糖與脂肪結合後的有害影響。也許糖在單獨食用的情況下並沒有害處,甚至也不會讓人吃得過量,但是在加工的過程中就變得有害。事實上,你的身體要把少量的糖轉化為脂肪非常困難,但一旦你把碳水化合物吃進體內,跟著一起吃下去的脂肪分子也會立刻被儲存,直到這些碳水化合物全部被身體細胞利用完畢。更糟的是,隨之而來的胰島素大幅升高,會讓你的身體在兩餐之間需要能量時,也無法耗用這些脂肪。於是飢餓感像滾雪球一樣大幅增加,代謝靈活度也開始喪失。

.書名:超級大腦飲食計畫:擊敗失智、調校大腦,讓你更聰明、更快樂、更有創造力
.作者:麥克斯・盧加維爾, 保羅・葛雷沃
.譯者:李寧怡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3/26
.書名:超級大腦飲食計畫:擊敗失智、調校大腦,讓你更聰明、更快樂、更有創造力 .作者:麥克斯・盧加維爾, 保羅・葛雷沃 .譯者:李寧怡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3/26
繼續談下去之前,必須要先明白,除了「長期吃碳水化合物」以外,還有數不清的因素可能導致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使得體內胰島素濃度升高,破壞血糖平衡。這些因素包括睡眠不足、基因、接觸有害的工業化學物質,還有攝取不飽和脂肪引起的身體發炎。研究顯示,健康的人只要一個晚上睡眠不足,就會破壞胰島素敏感度,使他們第二天暫時處於糖尿病前期,而且還沒吃任何碳水化合物就會變成這樣!

慢性壓力是另一個壞蛋,會讓你的胰島素機制失靈。慢性壓力的來源有很多,有些很明顯,有些則沒那麼明顯。就連噪音污染這種損害程度極低的東西,在已開發國家也是重大問題,可能導致慢性的低度壓力,進而影響代謝健康。丹麥一項研究發現,一個人住處附近的交通噪音每增加十分貝,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升高8%;這種狀態如果維持五年,風險更會升高11%。

升糖指數 全穀類 胰島素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