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再掉髮了!營養師開出7種食物清單 遠離禿頂危機

科學證據顯示,我們能透過飲食擁有強健的髮束、減少落髮。本報資料照片
科學證據顯示,我們能透過飲食擁有強健的髮束、減少落髮。本報資料照片

洗完澡,排水管塞滿頭髮;晨起的枕頭上,散布驚人的髮絲,不管男性女性,對於「脫髮」的苦惱不相上下。還好科學證據顯示,我們能透過飲食擁有強健的髮束、減少落髮。

專家表示,毛囊細胞是一種最具活性的細胞,具有體內最高的細胞更新率。專家表示,限制卡路里攝取或缺乏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維生素會導致頭髮纖維結構異常,引起掉髮。如果缺乏蛋白質這類基礎營養,就不會有健康強健的頭髮。

頭髮在15至30歲之間生長最旺盛,40歲以後減緩。不妨在飲食中留意攝取以下營養清單,給頭髮足夠的養分:

●蛋白質

●鐵

●維生素A.

●B族維生素,包括6和12

●Omega-3脂肪

●鋅

●硒

●鎂

●維生素D(需補充)

以下是推薦的食物清單:

1.堅果

充足的哪路里和健康脂肪,除了可以保持肌肉和心臟健康,2015年「化妝品皮膚病學」雜誌的研究更顯示,ω-3和ω-6必需脂肪酸能幫助減少脫髮和改善頭髮生長。

堅果、椰子油是皮膚和毛囊的天然潤膚劑,能滋潤髮根,使皮膚光澤。堅果也富含豐富維生素B、E和鋅。維生素與硒合作,能保持細胞膜強壯,提升抗氧化能力。

2.牡蠣

世界衛生組織將「鐵」列為人體最常缺乏的元素,影響了80%的人口。專家說,即使沒有貧血問題,些微的鐵不足也可能導致脫髮、頭髮稀疏。

雖然紅肉、綠葉蔬菜、全穀物、豆類和蛋黃含鐵,但專家特別推薦牡蠣,因為它能同時提供鐵和鋅,後者是人體必需礦物質,有助頭髮生長修復。

3.菠菜

菠菜除了含鐵,還有葉酸和維生素A和C,對於合成膠原蛋白和角蛋白纖維交聯至關重要,這與在毛髮纖維的生產有關。

4.番薯

番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有助於皮脂分泌,也有助於加快頭髮生長速度。一個12公分長的番薯,可以提供18400IU的維生素A和0.27毫克的維生素B6,快速達成一日所需。

5.牛肉

草飼牛肉含有豐富的鐵和ω-3脂肪酸,這兩種脂肪酸可以幫助增厚頭髮,使頭髮更健康美麗。

6.蛋

雞蛋是蛋白質和生物素(維生素B群之一)的重要來源,是滋養毛囊的重要營養素。蛋黃富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維生素D,一個雞蛋約含50IU的維生素Dm

7.鮭魚

鮭魚、鮪魚、沙丁魚等提供優質蛋白質、維生素D、ω-3脂肪酸和其他促進頭髮的成分(如亞麻油酸,一種必需脂肪酸),滋養皮膚,增加毛囊周圍的脂肪層,更有利頭髮健康生長。

但如果掉髮問題嚴重,無法透過飲食解決,請即刻就醫,嚴重掉髮也可能是體內疾病徵兆,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肝臟問題或自體免疫疾病;也可能是「休止期脫髮」(又稱壓力性掉髮),與懷孕生產、親友死亡、換新工作等重大壓力有關。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

頭髮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