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走鵝卵石健康步道能按摩穴位 但這4類人最好別走

台26線港仔至旭海段,路邊空地營造曲線的鵝卵石步道。圖/讀者提供
台26線港仔至旭海段,路邊空地營造曲線的鵝卵石步道。圖/讀者提供

在公園中,經常能看到在鵝卵石路上走動的老年人,不少人認為這樣能按摩足底穴位,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事實上,並非所有人都適合走鵝卵石路。那麼,哪些人不適合走鵝卵石路呢?

首先,對於健康人來說,走鵝卵石路的確有助於保持身體健康。足底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中醫認為,足底分佈著許多穴位,是人體臟器的反射區,走鵝卵石路有利於維護人體內臟和大腦功能,還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抵抗力等。當然,走鵝卵石路也要講究方法,比如最好穿軟底鞋或厚襪子,不要完全光腳;時間不要太長,走10分鐘左右即可;走的時候動作要慢,而且要全腳著地;鍛煉完後,應及時換洗襪子,以保持清潔衛生。

哪些人不適合走鵝卵石路呢?

1.骨質疏鬆症患者。骨質疏鬆症患者一般都伴有軟組織退化和軟骨退化,走鵝卵石路會加劇病變部位磨損,造成膝關節腫脹和疼痛。同時,骨質疏鬆會使跟骨硬度減低,在堅硬不平的鵝卵石上行走,足底組織損傷會引起足底筋膜發炎,從而導致局部劇烈疼痛。

2.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的末梢血管存在缺血性營養不良的問題,特別在下肢肢端缺血和神經病變早期時,患者的知覺、痛覺、冷熱感等都容易出問題。走鵝卵石路可能會造成小的損傷,健康人很快就能察覺到,但糖尿病患者的知覺、痛覺等不敏感,不容易及時發覺這些小損傷。一旦損傷並發感染,可能導致糖尿病足。

3.扁平足。一般人的足底都有足弓,不僅能起到緩衝震蕩的作用,而且能保護足底重要神經、血管、肌腱等組織,而扁平足者的足弓較低,甚至沒有足弓,這就使得足底彈性變差,因此,扁平足者在走鵝卵石路的時候,足底很容易出現損傷。

4.高血壓患者。鵝卵石路高低不平,老年人走路不穩,在走鵝卵石路的時候很容易摔倒。患有高血壓的老年人一旦摔倒,很容易發生危險。

對於不適宜通過走鵝卵石路來健身的人群來說,利用手或電動按摩器做足底按摩也能達到同樣的健身效果。如果以加強心肺耐力為目標,則可選擇健步走、跳廣場舞、慢跑、游泳等方式進行鍛煉。

Source

骨質疏鬆症 糖尿病 高血壓 扁平足 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