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冷風吹到腰背比迎面更傷身!吹冷氣掌握4點不生病

吹冷氣。
吹冷氣。
報系資料照

夏天即將到來,氣溫越來越高,不少人已經開始使用冷氣了。有的人在外面大汗淋漓,一回到家就打開冷氣,對著冷氣直吹,也有的人窩在冷氣房裡一整天等等,其實這些做法都不是冷氣的正確打開方式,一不小心就會吹出病來。那麼不正確的吹冷氣行為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哪些傷害呢?我們又該如何正確吹冷氣呢?

山東省千佛山醫院保健心內二科主任、主任醫師郝恩魁指出,吹冷氣不僅會讓我們皮膚乾燥、眼睛乾澀、感冒受涼,還會讓我們腸胃不適,而且我們開冷氣時一般都是關閉門窗,空氣不流通,容易滋生細菌。

「再加上冷氣房內空氣往往比較乾燥,長期處於這種乾燥的環境,眼睛也會發澀、皮膚感覺緊繃難受,鼻黏膜和氣管黏膜都會變乾受損,感冒等細菌和病毒就容易趁虛而入,可能出現咳嗽、打噴嚏、流鼻涕等呼吸道不適,以及頭暈、頭疼等感冒症狀。」郝恩魁說,長時間吹冷氣還會導致消化系統受涼,胃腸血管突然收縮,消化功能降低,容易出現上吐下瀉的胃腸炎症狀。

此外,夏天人們都穿得比較單薄,還常常喝冷飲解暑,這時,加上冷氣吹出的冷氣,低溫環境會刺激血管急劇收縮,如果長期伏案工作,產生脖子和後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疲勞乏力等。

那麼,冷氣的正確打開方式是怎樣的呢?

1.冷氣溫度設置在26℃比較適合。夏秋兩季人體感覺最舒適的氣溫為26℃左右,如果再低3℃~4℃左右,人體會覺得有些涼。另外,室內外環境不同,如果冷氣房間溫度與室外差別較大,生活在這兩種極端溫度下身體調節能力容易失調,久而久之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出現各種不適症狀,醫學上稱之為冷氣病。因此,建議一般情況下,最好將冷氣調到26℃左右,室內外溫差不超過7℃,否則會加重體溫調節中樞負擔。

2.身上有汗不要立即吹冷氣。如果在室外工作後大汗淋漓,此時不可直接吹冷風,可以先在冷氣不強的地方待一會兒,等身體適應了溫度變化再進入低溫區,以防全身毛細血管迅速收縮,而引起發熱、鼻塞、頭昏腦漲等症狀。還要盡可能少吃冷飲,多喝涼開水。

3.不要一直窩在冷氣房裡,要適當走動。長期待在冷氣房裡,寒氣會一步步深入到體內,損傷陽氣,導致脾陽的虧虛、消化功能失常,引起腹痛、腹瀉。中大醫院中醫內科主任王長鬆建議,如果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里辦公,可以過半小時到一小時起來走動走動,不要總坐著不動,可以到窗戶邊上透透氣,或者到出去活動一下,讓自己的血脈流通起來。此外,每次使用冷氣的時間不宜過長,使用兩個小時要停一下,以保持室內通風,如果徹夜開冷氣,最好將室內門打開,或者將窗戶開個縫,調節一下室內空氣。

4.避免冷風直吹身體。開冷氣時,冷空氣向下沉,因此風最好向上吹,避免直吹。靠近冷氣的人,最好面對冷氣坐,如果冷風從後面吹到背部、腰部,比迎面風對人體造成的損害更大。

Source

吹冷氣 皮膚乾燥 血管 感冒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