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美研究:午睡1小時能年輕5歲!4類人午睡更要「講究」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常言道:中午不睡,下午崩潰,足見午睡在國人心中的分量。

中醫認為,午時是心經氣血最旺的時候,小憩一會兒可安神養氣。

對於腦力勞動者、學生、體弱多病者或老人來說,午睡可使大腦和身體得到放鬆和休息,緩解情緒,是恢復和補充精力的一種好習慣。

《生命時報》採訪專家,教你一套科學的午睡法。

每天午睡1小時,年輕5歲

賓夕法尼亞大學刊登在《美國老年醫學學會雜誌》上的研究稱:每天午睡1小時,可使大腦年輕5歲。

研究小組招募了3000名65歲以上的中國參試者,通過問卷、測試了解了他們的午睡習慣和記憶、認知能力。

分析結果顯示,與每天午睡1小時的人相比,不午睡的人記憶和認知能力得分更低,其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增加了4~6倍。

1個小時的午睡不適合大多數工作場所,但是卻最有益於改善大腦認知記憶。

午睡多久最科學?

午睡時間應因人而異,午睡時長不同,效果也不同。

老人:30分鐘~1小時

老人午睡最好控制在30分鐘~1小時,睡得太長易導致晚上失眠。午睡應該規律,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入睡。

下午3點後,不建議老人午睡。因為3點以後睡,往往會到黃昏才醒來。到了晚上真正該睡覺的時間,身體會因為缺乏對睡眠的需要,導致遲遲無法入睡。

上班族:10~15分鐘

10分鐘左右的午睡「清醒度」最好,而且午睡之後2~2.5小時,這種效果依然明顯。

多項研究發現,20~30分鐘的午睡最差勁,醒來後感覺身體搖搖晃晃的「醉酒感」會持續30分鐘。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午睡推荐一套「正確姿勢」

伏案而睡、靠椅背睡……這些姿勢不但不達到充分休息的效果,還可能影響呼吸系統,增加心臟負擔。

上班族:躺椅

上班族可以考慮買張躺椅,午睡時撐開,不用時收起。

如果連躺椅也沒辦法用,午休時也要盡可能避免趴著睡。建議買個頸枕,需要午休時,戴上頸枕靠著牆壁等支撐物瞇上一會兒。

老人:上床休息

有的老人吃完飯在沙發上倒頭就睡,或者聊著天不知不覺在座位上睡著,睡醒後反而脖子酸痛。

老人應在安靜的臥室休息,不要在沙發或藤椅上將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4類人午睡要更「講究」

有4類人睡午覺時需要更講究一些,否則可能弊大於利。

1.體重超標20%的人

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千克)÷身高的平方(公尺),18.5~23.9為正常範圍。

這類人如果有午睡習慣,建議午飯應減少高熱量、高脂肪飲食,否則容易囤積脂肪,加重肥胖。

2.低血壓人群

這類人因血液流動較慢,新陳代謝偏緩,容易疲乏、精神萎靡、無力。

建議飯後不要直接躺下,練練​​瑜伽或冥想打坐後再小睡,可使血液循環流動加快。

3.血液循環系統有嚴重障礙的人

如有腦血管梗塞、頭痛頭暈的病人,飯後最好不要直接午睡。

因為飯後血液多湧向消化道,與大腦「爭血」,可能增加腦血管意外的風險。這類人最好餐前先睡半小時,或者飯後半小時喝杯水再小憩。

4.失眠患者

這類人通常沒有良好、規律的睡眠習慣。

在調整睡眠習慣時建議不要午睡,否則可能影響夜間睡眠。如已有午休習慣,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腦血管 大腦 失眠 中醫 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