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洗蔬果用流動清水 專家:用溫水更好

專家都建議,洗蔬果不需用鹽巴、醋、洗米水、小蘇打粉等,只要用流動清水洗大約10分鐘即可。
專家都建議,洗蔬果不需用鹽巴、醋、洗米水、小蘇打粉等,只要用流動清水洗大約10分鐘即可。
圖片/ingimage

買回來的水果通常有許多髒污及農藥,到底要怎麼洗才乾淨?

據港媒《巴士的報》報導,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在節目《鏗鏘集》中表示,為了避免水果太快腐壞,不少水果表面都會噴上抗生素,因此附在水果上的細菌已含有抗藥性,水果買回來後務必清洗乾淨再吃。至於怎麼洗,才能消滅細菌?袁國勇指出3步驟:用自來水清洗→用清潔液洗→用72°C的水浸泡約15秒。他指出,第一二步驟,基本上已經可以洗掉95%的細菌,再用72°C熱水浸泡大概所有細菌都會殺死。

針對上述3步驟,國內專家倒是有些不同見解如下。

1. 先用自來水清洗

這點較無疑義,這是目前公認最正確安全的清洗方式。多數專家都建議,洗蔬果不需用鹽巴、醋、洗米水、小蘇打粉等,只要用流動清水洗大約10分鐘即可。有果皮的蔬果,則可利用軟毛刷輔助刷洗。

2、用清潔液洗

袁教授第二步驟是用清潔液洗,不過許多專家及食藥署都曾指出,蔬果不需要用清潔液洗,沒沖乾淨反再增添一層危害。

3、用熱水浸泡

袁教授指放入72°C的水中浸泡大約15秒即可,這時大概所有細菌都會殺死。

其實幾年前日本就有《50℃洗い 人も野菜も若返る》一書作者平山一政提出「用50度水洗蔬果」,可以提高食材的美味,還可加長保鮮時間。食科專家張凱甯也曾於《健康2.0》節目指出,這個溫度仍在蛋白質不變性的範圍內,蔬果也不會變質,也可達到讓農藥降解、洗滌的功能。

微生物 抗藥性 抗生素 蔬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