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網紅Sola直播吃飯糰噎到倒地 醫師提醒:千萬別喝水

醫師表示,被異物哽塞可施以哈姆立克急救。
醫師表示,被異物哽塞可施以哈姆立克急救。
記者卜敏正/攝影 報系資料照

日本網紅Sola日前在直播中,一口吃下比拳頭還大的紅米飯糰,不到一分鐘就突然表情痛苦的趴在地上乾嘔,引起討論。

「吃東西噎到,有可能在1分鐘內死亡,因此噎到時急救相當重要!」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災難醫學科主任簡立建表示,吃東西噎到若無人在旁邊協助使用哈姆立克法急救,就需要自己用力咳出來,或是以上腹部去頂椅背,讓食物嘔出;千萬不要嘗試喝水吞嚥,以免讓噎住狀況更嚴重。

簡立建指出,由於食道只有中指一般的粗細,食物只要是太大口,都很易噎住,噎到後除了呼吸不順,也因迷走神經受到刺激,會使心跳瞬間變慢而在短時間內死亡。

被食物噎到狀況較不嚴重者,可能食道還存有些隙縫,仍能送急救搶回一命,最常見的就是元宵節、冬至吃湯圓噎住,「軟軟黏黏的食物相當容易噎住食道,吃的時候務必注意,」簡立建還曾收治過吃滷蛋一口吞下而噎住,還有吃排骨、鴨肉幾乎沒嚼就吞進去,到了急診室之後某然一咳,「一片排骨飛出來」。

常見的容易噎到的食物還有饅頭、粽子類,簡立建說,曾有一位阿伯吃粽子噎到,但因為卡死在食道中,送醫急救來不及搶回一命,相當遺憾。他呼籲,不論吃哪一類食物,都應該細嚼慢嚥,小口小口吃,也不要太急,才能避免食物卡住食道。

哈姆立克 異物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