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清明掃墓慎防「恙蟲」!死亡率達60%、這5縣市病例最多

照護線上

你曾經聽過恙蟲病嗎?這是個會奪人性命的疾病,有時卻難以診斷,趕快來認識一下吧!

恙蟲病不是由人傳染給人的疾病,而是當具傳染性的恙蟎幼蟲叮咬人後,藏在恙蟲裡的「立克次體」經由恙蟎唾液、透過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

當立克次體由恙蟲唾液進入人體,潛伏5-20天後,患者可能會有突然且持續性的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肌肉骨頭疼痛等症狀,一周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

恙蟲咬到的部位常在腋下、頸部、鼠蹊、和生殖器位置,這裡會形成無痛性的焦痂,這是很重要的診斷依據。

若沒有確認為恙蟲病並接受適當治療,恙蟲病的死亡率可高達60%。

台灣全年可能都有病例,主要集中在夏季,病例主要分布在花東、離島、新北、南投、高雄等處。

預防恙蟲病,你需要穿淺色長袖衣物到野外,並塗抹含DEET的防蚊液,回家後要趕緊沐浴更衣。

若喜歡露營,要注意不要直接躺坐在草地,最好鋪地墊,並剷除雜草。

居家環境減少鼠類也可以減少恙蟲病的機會。

原文:致死率很高的恙蟲病(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恙蟲病 唾液 淋巴結腫大 防蚊液 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