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闌尾、智齒、體毛…醫生教何時該去除這些「沒用」的部位

一旦發生扁桃腺周圍膿瘍,患者會出現嚴重喉嚨疼痛。
一旦發生扁桃腺周圍膿瘍,患者會出現嚴重喉嚨疼痛。
本報資料照片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人常常會被指責沒用。而在我們的身體裡,似乎就存在這樣的部位,比如闌尾、扁桃體、智齒……它們除了會發炎,好像也不會幹別的。既然如此,要不我們直接把這些部位去掉,以絕後患?

先別急著動手,李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這些部位才不是大家認為的那麼一無是處呢。

闌尾炎診斷。記者徐兆玄/攝影
闌尾炎診斷。記者徐兆玄/攝影

一、闌尾:被誤會最深的器官

闌尾位於人體腹腔右下方,迴腸與盲腸的交界處,細長彎曲,像一條小蚯蚓。它是一個盲管結構,一端與盲腸相通,另一端封閉。

在很多人眼裡,闌尾只會招致闌尾炎,沒什麼正面作用。其實,並非如此。

1、闌尾的作用

闌尾是外周免疫器官之一,它能夠促進淋巴B細胞的成熟,參與腸道免疫。其中固有的淋巴細胞還能幫助儲備有益菌群,有助於腸道維持菌群平衡,有效預防腸炎。

闌尾中還存在分泌細胞,能夠分泌多種消化酶和激素,既有助於腸道蠕動,增強腸道動力,減少便秘的發生;又有助於消化吸收。

2、該切的時候也別猶豫

闌尾雖然對人體有益,但當它出現問題時,反而可能危害健康。

當闌尾被病菌感染,急性發炎時,患者會出現肚臍周圍和上腹悶痛,大約7個小時後,疼痛轉移至右下腹,出現固定不變的劇烈疼痛,按壓鬆開後會有反跳痛。

如果不及時治療,炎症進一步加重,出現化膿穿孔,攜帶細菌的膿液和糞便就可能進入腹腔,引起嚴重的腹膜炎,甚至全身性炎症反應。

所以,闌尾該切的時候還是得切,切除後基本不影響正常生活。而且,普通的闌尾切除手術只需在右下腹開三個約0.5cm的小孔,就能在內視鏡下完成,非常簡單。

二、扁桃體:易被忽視的免疫器官

在不少人眼中,扁桃體也只會發炎,讓人咽部不適。但實際上,它的用處還不小。

1、扁桃體的免疫作用

扁桃體位於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交會處,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的重要關卡,也是人體的免疫器官之一,只不過沒有骨髓、胸腺那麼大名氣。

按照位置可將扁桃體分為腭扁桃體、咽扁桃體和舌扁桃體。其中腭扁桃體最大,人們說的扁桃體,通常就是指的它。

腭扁桃體有一對,呈卵圓形,它可以產生淋巴細胞和抗體,如果有病原體入侵,它能及時產生免疫球蛋白,增強人體免疫力,幫助抵禦病菌。

2、扁桃體發炎

但如果機體因為過度疲勞、受涼等原因導致免疫力下降,扁桃體就容易受到溶血性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病菌的侵襲,誘發扁桃體炎,出現發燒、咳嗽、咽痛、牽扯耳部痛等一系列症狀,甚至讓人難以下嚥。

針對扁桃體發炎的情況,一般要給予抗生素治療,徹底消滅病菌。如果清除不徹底,殘留的病菌就可能隱藏在扁桃體的隱窩中,伺機而動,在下一次免疫力下降的時候「重出江湖」,再次引起扁桃體發炎。

而反覆的扁桃體發炎,會導致人體經常性出現發燒、咽喉腫痛等。更為嚴重的是,炎症一旦擴散開來,可能引起一系列並發症,導致重要器官受損,甚至誘發人體死亡。這個時候,它就不是個「好人」了。

3、哪些情況需要摘除扁桃體

一般來說,出現以下情況,醫生會建議摘除扁桃體。

*反復發作炎症化膿每年超過七次、連續兩年內每年發作五次,或腫大三次以上;

*慢性扁桃體炎常作為病灶引起身體其他重要器官病變時;

*扁桃體過度肥大,影響吞嚥、呼吸、發聲和睡眠;

*白喉帶菌,經過藥物治療無效。

體毛。<br />圖片/shutterstock
體毛。
圖片/shutterstock

三、體毛:別急著去光光

春天到了,夏天還會遠嗎?一想到夏天可以穿漂亮的小裙子,很多愛美的姑娘就按捺不住了,急匆匆地開始收拾身上的體毛。且慢,看完這部分再說。

1、體毛沒用,刮了更好?

體毛,是身體上毛髮的統稱,包括頭髮、眉毛、鼻毛、汗毛、腋毛等等。除頭髮、眉毛等以外,大部分體毛都被認為既沒用又不美觀,其實並非如此。

體毛有助於維持汗腺的功能,還能幫助人體阻擋外來微生物、灰塵等的傷害,減少身體活動時對皮膚的摩擦,起到保護人體皮膚的作用。

體毛多生長於身體的褶皺部位,這些部位容易出汗,相對潮濕。如果盲目將體毛刮除得太乾淨,潮濕環境下滋生的病菌就容易導致感染,影響健康。所以,去除體毛也要慎重,不要盲目全去光。

2、體毛也可以反映疾病

除了保護皮膚以外,體毛的變化還可能預示疾病。

*激素失衡

發毛的數量與雄性激素相關,女性如果突然出現毛髮增多,通常預示著激素失衡。

*多囊卵巢綜合症

如果毛髮增多,且伴隨著月經週期不規律,則可能預示多囊卵巢綜合症。

*腫瘤

如果體毛突然顯著增多,睾酮素、硫酸脫氫表雄酮水平也明顯升高,則可能預示體內存在腫瘤。因為腫瘤可能釋放雄性激素,導致體內激素失衡。

此外,一些皮膚病(如:罕見的卟啉病),或長期使用激素類、抗生素類或抗癲癇類藥物,也可能導致毛髮增多。

拔智齒。<br />圖/ingimage
拔智齒。
圖/ingimage

四、智齒:「優秀」的可以保留

一般來說,人類的牙齒有28~32顆,在長牙時就已經確定了。如果成年後還在長牙,新長的牙齒就被稱為智齒。

提到智齒,就經常聽人說,「長智齒了,不拔等著發炎嗎」。手下留情!其實,有的智齒可能不用拔。

1、「優秀」的智齒可以保留

大多數智齒的命運都是被拔掉,但很多人對拔牙十分抗拒,畢竟痛啊。如果智齒很優秀,滿足以下幾個條件,也可以選擇保留。

*智齒生長方向正常,可以正常萌出;

*智齒冠周軟組織沒有發炎、疼痛,且智齒沒有齲壞;

*有對咬牙,且咬合正常的智齒;

*深埋在骨頭里,沒有萌出跡象。

2、這些智齒應該拔

「不優秀」的智齒不但無用,還可能引發健康問題。所以,如果智齒長歪、萌生不全、排列過緊、沒有對咬、不易清潔等,即使怕拔牙疼,也要忍一忍,及時拔除比較好。

因為這些智齒不但對咀嚼沒有太大幫助,還容易暗藏食物殘渣,引起齲壞、疼痛,甚至可能讓前面的牙齒變成蛀牙。一旦發展到這種情況,不僅智齒需要拔除,前面的牙齒也可能保不住了。

所以,長了智齒最好到醫院看看,由醫生判斷是否需要拔除。

原文出處

智齒 體毛 發炎 上呼吸道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