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撞到頭沒傷口 至少再觀察2周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車禍或不小心跌倒撞到頭,別以為沒流血或看起來沒外傷,就輕忽不到醫院檢查,臨床上常見腦內出血,外表卻一點傷口也沒有的腦創傷個案。

若頭部曾遭遇搖晃或撞擊,患者本人及家屬有5件事情一定要記得,首先,觀察傷者的意識是否清楚,時間需持續3天到2周。其次,頭痛及嘔吐症狀是否愈來愈嚴重。第三,手腳單側有無麻木或無力情形。第四,走路步態是否不穩,有可能小腦受傷。第五,腦創傷患者晚上睡覺時,家屬應每小時叫對方一下,以免腦出血,血水壓迫腦部,造成嗜睡、昏迷不醒。

如果腦創傷患者是老人或幼童,尤其50歲以上的長者,常因晚上起床上廁所不小心踩空,或走路不穩跌倒、撞到腦部,出現「慢性硬腦膜下出血」,這種情況常在受傷2周後會慢慢出現,事發一兩周後才有症狀,有些人甚至長達兩年。患者易有劇烈頭痛或單側無力、類似中風,小腦受傷引起兩側腳無力、走路不穩、食欲變差等症狀;不過,電解質不平衡也會有腳無力情形,很多老人家因此被延誤就醫。

基本上,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的發生機率低,通常約1%至3%,一般大腦可自行吸收血水,一旦嚴重出血、長期壓迫腦幹,若未即時開刀引流血水,容易造成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另外,腦創傷患者約有2%到7%的人可能出現癲癇症狀,尤其是中重度腦受傷者發生癲癇的機率愈高,此時需觀察腦波是否有不正常波形,若嚴重癲癇需服藥控制。

不小心頭撞到櫃子或開玩笑打鬧,導致頭部受傷,很多人容易忽略忘記,常事後3周至3個月察覺不舒服就醫,檢查才發現腦外傷病史。臨床上曾分析200多例腦外傷患者發現,有一半的人完全不知道有頭部外傷經驗。

諮詢/腦神經外科教授邱文達、台北醫學大學附醫副院長羅文政

【2014/09/05 聯合報】

癲癇 中風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