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春天養生重在養肝 但養護這個器官也很重要!

春暖花開的美景。
春暖花開的美景。
本報資料照片

中醫五行理論認為春屬東方,五行歸木,與五臟中的肝臟相對應。按照中醫理論「四季各有側重」的養生原則,春季養生重在「養肝」。春季養肝很重要,但您知道嗎?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我們的身體也會在能量的滋補下生機勃勃,我們身體的能量恰恰來自於胃部對外界食物營養的吸收,所以在春天胃也是最活躍的時候,春天也是養胃的好時節!

春季不僅要養肝,更要養胃!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陽氣上升的時節,而陽氣旺盛,會促使肝氣上升,這時人們的確應順應自然界生機勃發之景順勢養肝,而對於一些平時肝氣偏旺的人會帶來一些問題:肝氣太盛出現肝木剋伐胃土太過,而導致脾胃受損,而出現腹瀉等胃腸功能紊亂的情況。

春天雖然天氣開始暖和,但春天是以「風」為主氣,氣候特點變化較大,忽冷忽熱,乍暖還寒,晝夜溫差大,尤其是適逢春雨連綿的時候,更是冷風陣陣,寒氣襲人,稍微一不注意的話,就可能寒邪直中胃府,而誘發急性胃痛等不適。

春季養胃還跟剛剛過去的春節息息相關。不出正月不出年,春節期間,親人好友相聚,飯局難免會多起來,皇帝內經講飲食自倍腸胃乃傷,大塊朵頤之時人們往往忽視了自己的腸胃健康,以致於出現腸胃不適。所以春節過後,養胃也就成了首要任務。

該怎麼養胃呢?

對於肝氣旺盛而影響脾胃,春天脾胃容易虛弱的這一類人,養胃總的原則是「減酸增甘多喝粥」,減酸是因為「酸味入肝」,春天酸味食物吃多了會增加肝臟功能從而影響脾胃運化,所以應吃些甘甜入脾胃、益脾健胃的食物。

春季養胃防寒異常關鍵,在這個忽冷忽熱的季節裡一定要防止腹部受涼,及時隨天氣變化增減衣物,加強保暖,夜晚休息的時候也要蓋好被子,以防腹部過度受涼從而引起的胃痛以及胃病。

若是不小心受寒後可以粗鹽熱敷:具體方法海鹽熱敷包敷在胃部可以緩解胃部痙攣,理順胃氣,緩解因受寒引起的疼痛。對於受涼引起的腹痛、腹瀉,可採用熱敷神闕穴的簡單療法。將海鹽熱敷包敷在神闕穴上,以除濕祛寒,溫補脾腎。

對於春節期間大吃大喝的朋友們,胃腸超載了,如果想要減輕腸胃的負擔可以用大拇指對胃部進行按摩,具體方法用手指用力按揉胃部,堅持兩分鐘就可以。

養胃還需注意精神調養,春天裡我們當順應生髮之氣,此時要力戒動怒,更不要情​​緒抑鬱,思想上要豁達開朗,心胸寬闊,身體要放鬆,要舒坦自然,使情志生發出來。否則導致肝氣鬱滯、肝陽上亢,也容易出現食慾下降、胃脹、打嗝、反酸、燒心、乾嘔等胃部不適症狀。

另外一些養胃方法比如:

1.一日三餐最多四餐,進餐時間固定,不能有很大變動。

2.細嚼慢嚥有利於食物在口腔內進行較充足的初級消化。

3.營養均衡,葷素搭配。

4.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太辣、太鹹、太苦、太酸、太甜、太冷等。

5.遠離菸酒,規律作息。

原文出處

中醫 養肝 熱敷 養生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