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起床覺得嘴巴苦苦的可能是這5種疾病 醫教3招改善

早上起床後覺得嘴巴苦苦的,怎麼回事?
早上起床後覺得嘴巴苦苦的,怎麼回事?
圖片/ingimage

早上起床後,通常嘴巴會有點味道,但還有人會感到嘴巴苦苦的。造成嘴巴苦的原因可大可小,可能只是短暫性的飲食問題,也可能是疾病所產生的症狀。

可以先想想你昨晚是否吃了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或吃了太多紅肉?食物經消化後,若腸胃不好的人,早上起來會覺得氣味返上來彌漫在口腔。這類問題只要調整飲食,加強口腔清潔就可以了。比較要注意的是來自身體疾病的徵兆,以下幾種疾病都可能造成口乾嘴苦。

一、口腔疾病

口腔裡本來就有細菌,唾液分泌有抑菌的作用,但晚上睡覺時,嘴巴不動、口水分泌較少,細菌又更容易增生。國泰醫院口腔醫學科主任楊岳炤於《健康2.0》受訪指出,早上起床時,嘴巴裡的苦味,多半是細菌代謝物以及沒清乾淨的食物殘渣等引起。而除了正常情況下產生的嘴巴苦味,蛀牙、牙周病也可能導致。

二、胃食道逆流、胃潰瘍

胃食道逆流患者,胃酸會由胃逆流到食道內。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許金川指出,正常人胃表面有一層黏膜包覆不怕胃酸侵蝕,但食道無此保護機制,很容易因胃酸而受到侵蝕灼傷,平躺時更容易發生。有這種病的人早上起來嘴巴苦苦的,舌頭上有一層白白的膜,就是胃酸作用的結果;也有人會胃酸逆流引起喉頭發炎,引起口乾舌燥、失聲。除了平常少喝咖啡、茶葉之外,睡覺時上半身稍微墊高一點可改善。

三、肝膽問題:

從中醫的角度,肝火過旺的人,肝臟濕熱鬱結難以疏泄,膽囊受到肝臟的連帶影響,出現肝膽失和的現象,進而致使患者膽汁上溢,出現嘴裡發苦的狀況。若長期熬夜易損及肝功能,進而產生類似火氣大症狀,包括特別容易疲累、口苦、口乾。

四、鼻竇炎、鼻涕倒流

據《健康2.0》報導,國泰醫院口腔醫學科主任楊岳炤指出,若本身有鼻竇炎、鼻涕倒流、咽喉炎問題等疾病,因會產生膿、痰等分泌物,因此,也會讓嘴巴感覺有苦味。

五、糖尿病等慢性病

有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也會影響口腔味覺異常。例如糖尿病因會導致津液分泌減退,容易感到口乾口苦。

口苦症狀若是持續,很可能就是由疾病引起,一定要就醫診治。如偶爾短暫出現,可先試試食療,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及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蔡凱喻在《華人健康網》受訪分享3招:喝檸檬水、喝無糖綠茶、多吃蔬果,不妨試試改善。

胃食道逆流 肝火 鼻涕倒流 牙周病 口乾舌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