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指頭頻冒「肉刺」 透露身體狀況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報導】

平時不注重手部保養的人,常因為太過乾燥,指甲邊、指甲溝上很容易凸出小刺狀的硬皮,俗稱「肉刺」,讓人忍不住去撕、去摳,有的人甚至直接用嘴巴咬掉,但仍然不斷出現,到底該怎麼處理?

代謝速度改變 角質不及脫落

大林慈濟醫院雷射中心主任林志明解釋,「肉刺」其實就是皮膚的角質增生,指甲周圍的皮膚是一層耐摩擦、抗酸鹼的角質層,在自然狀況下不會破損,其新陳代謝的速度很慢。維生素A是促進上皮細胞增生,皮膚角質層是上皮細胞分化轉換生成,當上皮細胞增生過快,打破了原本緩慢均衡的代謝速度,就會發生角質層在沒有自然脫落的情況下,又被新生的上皮細胞硬性頂替,於是就發生肉刺。

什麼樣的人容易長肉刺?林志明說,若長時間接觸熱水,熱水容易把手上的油脂成分洗掉,擦乾後,讓手部變得更為乾燥。所以包括長時間接觸水,或者文書作業等利用手部進行長時間工作者,手部經常受到磨擦,容易形成肉刺。

免疫功能不佳 維生素缺乏

林志明解釋,有些人免疫功能不佳,或一些正接受化療的患者,也都容易長出肉刺。平時就可從長肉刺情形,窺探出目前身體狀況。

長肉刺者通常較缺乏維生素A、B6及C。維生素A可促進上皮細胞增生,但補充過度,反而增生過多上皮細胞;補充維生素B6及維生素C,則可使細胞代謝活化。

撕除或咬掉 易致細菌感染

面對肉刺,很多人隨興的去撕、去摳,林志明表示,這些都是錯誤方式,因為用手將肉刺拔除時,表皮剝落,根部會露出紅色部分,變成傷口,甚至拉扯到流血,造成指甲邊緣的皮膚受傷,這樣不但處理不了肉刺問題,反而會讓手指頭更不舒服。

也有人直接用嘴巴咬除肉刺,這樣更容易讓病菌趁虛而入,進而引起感染。尤其是長期從事沾水工作,會使得皮膚感染到念珠菌或黴菌,使得指甲周圍發炎。林志明建議平時工作應戴手套,隔絕與水接觸的機會,同時也需保持手套內乾燥,若戴久了潮濕,就再進行更換。

▇ 正確處理肉刺

1.用指甲刀,將肉刺從「根部」清除;若想處理得更好,也可以先用水浸泡,等指甲及周圍的皮膚變得柔軟後,再用小剪刀剪掉。

2.塗抹保濕護手霜。

3.平時可用含維生素E的保養品按摩指甲四周及指關節,也可去除肉刺及軟化粗皮。

▇ 適量補充營養

維生素A:魚肝油、乳酪、蛋黃、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與A菜等。

維生素B6:牛肉、豬腰內肉、鮭魚、雞肉、馬鈴薯、菠菜、香蕉、核桃等。

維生素C:越新鮮的蔬果,含量越高。以台灣常見水果為例,番石榴含量最高,其次是柳橙、檸檬、柚子、奇異果、番茄。蔬菜以青椒、馬鈴薯皮層部分含量最高。

肉刺 指甲 保濕 維生素A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