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室外、醫院、農場 細菌好黏


圖/陳柏亨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研究指出食物接觸地面只要不超過五秒,細菌就來不及轉移到食物上;不過,專家表示,若食物掉落在有毒性較強細菌的高風險環境中,例如室外、醫院、農場等,不論食物掉落在地的時間多短,都不應再吃下肚,以免病從口入。

微生物學會理事長、成大醫學院副院長吳俊忠表示,細菌無所不在,一般健康人體接觸少量細菌也不至於食物中毒或致病,因此若是家中定期清潔,掉落在地上的食物,不論是十秒或廿秒再吃下肚,造成食物中毒的風險也很低。細菌通常是與物體、表面接觸的瞬間就會附著,只要不是放在地上一、兩天,食物上的細菌轉移量的差別並不會很大,且一般泥土中,大腸桿菌數量也很少。

吳俊忠說,若是在戶外,特別是醫院、農場,環境中存在的細菌毒性較強,也可能有抗藥性;因此若食物掉在地上,或是與其他不潔物體表面接觸,不論時間長短都不應該再食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不建議食用任何掉落在地的食物,特別是免疫力較差的幼童、老人或是癌症患者,都不應食用曾接觸過汙染表面的食物,而一般民眾風險則相對較低。

食物掉落在地時,很多民眾會以清水來清洗。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建議,清水無法殺除細菌,必須要使用攝氏一百度的滾水汆燙才可能殺菌,若帶皮的食物掉落,可以清水沖洗再去除果皮即可;保持環境清潔是減少細菌很重要的一環,民眾可定期使用酒精擦拭家具殺菌。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