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是煮沸就能殺菌!你會正確的燒開水方法嗎?

你會正確的燒開水方法嗎?
你會正確的燒開水方法嗎?
圖/ingimage

燒開水看起來是個簡單問題,其實卻大有學問。首先,燒水壺開始「嗤嗤」作響的時候,並不是水真開了。燒水壺的響聲,是水裡的氣泡受熱上升,在水面破裂發出的聲音,此時的溫度只有80℃。再待一會兒水不響了,而是沸騰外溢,從壺嘴噴出氣體,水才是真正開了。但是,此時不要馬上把水壺從爐子上拿下來,而應讓它繼續在爐子上燒2~3分鐘。這樣的開水,才算是最乾淨的水,喝下去才算是最安全的。

日常生活中,有時人們也會有個不好的習慣,像燒開水時,只要一滾就馬上將盛裝水的容器離開火,認為水已經開了,其實不然,剛開的水,有一部分細菌還沒有被殺死。嚴格地說,剛沸的水並不能殺死水裡的所有細菌,需要煮沸2~3分鐘方可全部殺死。自來水是用氯來消毒殺菌的,飲用水中還存在有餘氯,這些餘氯可繼續起殺菌作用。而用氯處理過的水,可分離出10餘種有害物質,其中主要有鹵代烴、氯仿等,它們有致癌、致畸作用。專家指出,飲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腸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而這些物質(如鹵代烴、氯仿)的含量與水的溫度密切相關,當水溫為90℃時,鹵代烴含量可由191微克/升下降至53微克/升。鹵代烴和氯仿的含量即分別下降;當水溫達到100℃時,這兩種有害物質還會減少,如沸騰後繼續煮2~3分鐘,兩種物質可分別降到9.2微克/升和8.3微克/升。這樣才能完全達到無害的要求,也就可以放心飲用了。

居民要求喝到健康的白開水,還應掌握正確的燒水方法,當水快要燒開的時候,水溫達80—90℃時將水壺蓋打開,揮發有害氣體待繼續燒開後2-3分鐘即可,這是正確的燒水方法。而在現實生活中,多數人都在水剛燒開就馬上關火或蓋著壺蓋,讓水繼續沸騰很久,這些都是錯誤的燒水方法。因此燒開水的時候打開壺蓋,並繼續煮幾分鐘,目的是為了讓一些有機污染物揮發出去,然而如水燒的時間過長或者燒開後放置時間過長會造成水的老化,使水中的有害物質隨時間延長而增加。所以最好當天燒開的水當天喝完,專家提醒老年朋友,喝自然冷卻,擱置時間不超過6小時的涼白開水對人體健康長壽是有利的。

原文出處

白開水 膀胱癌 自來水 飲用水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