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超音波照到膽囊息肉 要切除嗎?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徐正棽整理】

問:腹部超音波照到約0. 4公分的膽囊息肉,要切除嗎?切除方式有哪些? (黃太太,51歲)

答:膽囊息肉泛指在膽囊裡看到突出物,多半是由超音波檢測出來,幾乎60%以上都是膽固醇息肉,一般不會有特別的臨床症狀。

研究發現,超過一公分以上的息肉,發生癌症病變的機率就會增加。臨床的原則上,除非息肉大於一公分,否則都是門診追蹤,大約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即可。追蹤目的在觀察它有沒有長大,若長大超過一公分,可能就要建議病友跟外科醫師討論是否要切除。

切除方式有傳統剖腹方式,傷口較大,術後需要較長時間復原。另一種是腹腔鏡手術,傷口小,住院時間與術後復原時間都比較短。

(諮詢/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韋良)

膽囊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