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少用塑膠用品 避免化學危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台灣食品安全事件頻傳,不論焦糖色素、起雲劑、人工色素、香料,都可能造成人體傷害,不但危害孩子的發育,也可能造成各種病變,最嚴重可能造成死亡,但不僅食物原料,裝稱器具、清洗用品、甚至生活用品,都含有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經過初步統計,或影響身體的化學物質約一千三百種以上。

沒「吃」卻影響健康

很多工業用的化學物質,很多都沒有經過充分測試,就拿來製作成生活各種用品,例如人工纖維、保特瓶、油漆、沐浴乳、洗髮精等,雖然不可能直接吃,但可能都會間接受到影響,化學物質很可能溶在食物、液體、空氣中,間接進入體內影響身體,長期暴露可能引起癌症、肥胖、內分泌失調等疾病。

許多化學藥品都會影響人體荷爾蒙分泌,常有學術研究指出,許多養殖業者為了增加產量,在飼料中添加成長激素,殘留在肉品中再進入人體,導致兒童過早發育,而罐頭常使用的塑膠隔膜或塑膠器具,可能溶出雙酚A,造成生殖系統和大腦傷害,讓很多孩子都在危害下長大。

「吃」進肚的危害

除了肉類以外,蔬菜也廣受化學物質污染,各式各樣的農藥,雖然能減少害蟲損害,但能夠至蟲於死地,當然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經過多種動物實驗,農藥不但對神經、器官、或內分泌,都可能造成傷害,尤其很可能污染環境,影響其他生物或地下水,最終可能又回到人體上,不自覺導致病變。

時時刻刻保持警覺

目前要遠離化學物質威脅,必須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生活用品就必須小心選擇,少用塑膠用品,多用陶瓷或不鏽鋼餐具,購買食材選擇有信譽的店家,可選擇有機蔬果,減少農藥威脅,減少肉類攝取,多吃天然食材,少吃加工食品,就能夠保持相對健康的身體,降低化學物質對身體的危害風險。

國內專家意見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生活中會影響身體的化學物質非常多,尤其塑膠原料PVC廣為使用,雖然不會直接「吃」進身體,但雙手接觸後,再抓取食物食用,非常有可能間接攝取到塑化劑,影響身體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內分泌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