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食腦變形蟲鑽鼻 戲水提防

聽健康

00:00/00:00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美國佛羅里達州最近發生小男孩戲水,感染俗稱「食腦變形蟲」、「吃腦蟲」的福氏奈格里阿米巴的案例。其實台灣二○一一年也發生過這種罕見的病例。

七十五歲老翁感染福氏阿米巴變形蟲,是台灣首件感染及致死案例。

專家表示,福氏阿米巴分布廣但密度低,但一感染發病就致命,呼籲民眾戲水時,要小心勿使鼻腔進水。

收治該名老翁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檢師蘇梅玉發表論文指出,患者在泡溫泉後發病,抽取患者腦脊髓液檢驗,確認是福氏奈格里阿米巴,投予抗生素,和變形蟲纏鬥廿五天後,還是不治。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許昺慕在案例發生後,與疾管署的實驗室檢測老翁泡過的溫泉水質,在一大眾池中發現福氏奈格里阿米巴,幾乎可斷定該名患者因泡溫泉感染。

之後疾病管制署緊急追查老翁泡溫泉的同伴,所幸未有其他人感染。

台北醫學大學寄生蟲科主任范家堃說,福氏奈格里阿米巴在各種水體中都可以生存,會由鼻腔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感染者通常在發病一周內死亡,全世界救回案例寥寥可數,治療方法也屬試驗性質,即便幸運被救回,多有腦部受損的後遺症。

許昺慕說,台灣各類水體中的奈格里阿米巴檢出率約百分之廿,其中以溫泉最多,其次是溪流、水庫、湖泊。

寄生蟲威脅 捲土重來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思宇】

一九八○年代以前的台灣,寄生蟲病流行,包括線蟲、吸蟲、絛蟲等,民眾、醫師都很熟悉。隨著醫藥衛生進步,各界對寄生蟲關注越來越少;但因全球暖化和地球村的形成,國人仍舊面臨寄生蟲的威脅。

日據時代台灣是瘧疾疫區,直到一九六五年才除名,接著對抗血絲蟲、頭蝨、腸道寄生蟲和蟯蟲等,之後進入「保全期」,此類寄生蟲疾病獲得很好的控制。

醫界將焦點轉向新興傳染病,寄生蟲被認為是冷門學科,醫師只修習極少時數的寄生蟲學;就連全台灣最大的傳染病防疫單位─疾病管制署,也只有一名寄生蟲研究人員,每年研究經費非常少,只有不到一兩百萬。

東京五月發生一名男童輸血致心室顫動致死案例,後來發現是一名中南美洲後裔所捐的血液中有枯西式錐蟲,震驚日本社會。

國人赴東南亞等熱帶國家旅遊,稍不注意飲食衛生,仍可能感染寄生蟲;兩百萬台商往來兩岸,可能感染土源性腸道寄生蟲,另外,食源性寄生蟲病如中華肝吸蟲等也呈數倍增長。民眾應提高警覺,政府也應加強寄生蟲病的偵測能力和相關宣導。

溫泉 抗生素 阿米巴腦膜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