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戴外科口罩 保護力有八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有些民眾去中國H7N9禽流感疫區旅遊、工作可能會想戴一下口罩。馬偕紀念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威勝提醒,當口罩沾到自己、他人口鼻分泌物,就得更換,把口罩拿下來時,手盡量不要直接接觸弄髒的口罩,可以隔著紙巾、擦手紙,從耳朵橡皮筋處取下口罩。將口罩丟掉後,一定要記得洗手,手洗乾淨了,再取新口罩戴上。

王威勝醫師表示,如果手直接去碰弄髒的口罩,然後再去搓揉眼睛、鼻子,病毒、細菌還是會伺機而入。所以只要接觸到弄髒的口罩,就務必要洗手。口罩即使沒有接觸到髒東西、口鼻分泌物,戴八小時後還是要更換,同一口罩戴的時間最長不要超過二十四小時。

在H7N9疫區,如果只是去一般公共場所,或有感冒症狀,戴一般外科口罩就已足夠,但若因工作需求需要接觸當地家禽、鳥類,或醫療人員需要接觸禽流感患者、檢體,就會建議戴上N95口罩。王威勝醫師解釋,多數人戴上N95口罩,呼吸往往不會很順,講話也會有點吃力,且戴N95口罩也戴不久,若感覺呼吸很順暢,十之八九口罩沒有戴好,可能已經有縫隙,只要呼一口氣,發現眼鏡有霧氣,就代表N95口罩沒戴好,這樣防護效果就會變得很差。

距離流感患者一、兩公尺處,病毒傳染力最強,因此看到有人咳嗽、打噴嚏,趕快跑得遠遠的才是上策。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朱育瑩表示,口罩選擇建議用一般外科用的口罩即可,可濾除80%的微生物及飛沫等有害物質,且戴的人也不會覺得悶或是不舒服等。

朱醫師表示,記得將藍色或綠色的那面朝外,並將壓條順著鼻子壓緊、且口鼻都要罩住才行。而活性碳口罩則可吸附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如油煙或是廢氣等,但較無法濾掉微生物,建議可在騎車或是煮菜時再戴。另如N95口罩,是醫護人員面對真正感染者需近距離接觸時才用,其實一般民眾沒必要用。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高檢中心主任黃獻樑表示,民眾出現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喉嚨有痰時,就應該儘量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

※延伸閱讀》


‧防範H7N9 你的口罩戴對了嗎


‧五步驟 口罩正確戴


‧醫療口罩 別清洗再用


‧佩戴口罩 六大注意事項


‧WHO/A型流感(H7N9)18大 Q&A


‧禽流感殺人?H7N9必知5件事


‧醫藥小檔案/H7N9禽流感病毒


‧沙拉醬、蛋糕 可能摻生蛋 那還可以吃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