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抬頭挺胸」不是最正確的姿勢!物治師教坐姿5部曲

癱坐沙發不利健康。報系資料照
癱坐沙發不利健康。報系資料照

不良坐姿或站姿可能導致脊椎側彎,尤其未成年的孩童由於身體發育未成熟,家長常會提醒矯正姿勢。但何謂正確的姿勢?協和醫院物理治療師袁望舒提出正確坐姿五步驟。

1.打好地基

袁望舒指出,坐位時的地基就是骨盆,更具體來說是坐骨結節,也就是屁股跟座位接觸時左右兩個突出的大骨頭。

坐著的時候要坐在坐骨結節上,不要坐在尾椎上,人在沙發或有靠背的椅子上時,就很容易坐在尾椎上,因為這是很舒服的姿勢。

2.豎直向上的力

打好地基要向上發力,讓脊椎中軸延伸,把自己的坐高坐到最高,頭頂去頂天花板的感覺,就可以初步糾正縮胸駝背的不良姿勢。

打好地基要向上發力,讓脊椎中軸延伸,把自己的坐高坐到最高。圖取自微博,下同
打好地基要向上發力,讓脊椎中軸延伸,把自己的坐高坐到最高。圖取自微博,下同

3.脊柱T12L1向前的力

很多人會以為坐著時務必「抬頭挺胸」,但這不是最正確的姿勢,從側面來看,脊柱存在四個生理曲度,胸椎本來就是後凸的,過度抬頭挺胸反而會減少正常的生理曲度。該挺的是脊柱T12L1的地方。

脊柱存在四個生理曲度。
脊柱存在四個生理曲度。

脊柱T12L1很好找,對女生來說,就是胸罩或是運動內衣下緣的地方;對男生來說,就是整個軀幹正中間的地方。

正確姿勢為脊柱T12L1往前挺,但不要往前凸肚子,這是一個把自己夾癟的力。前面肚子要hold住,後面脊柱T12L1往前挺。

正確姿勢為脊柱T12L1往前挺,但不要往前凸肚子,這是一個把自己夾癟的力。
正確姿勢為脊柱T12L1往前挺,但不要往前凸肚子,這是一個把自己夾癟的力。

4.下頜向後縮的力

長期低頭看書玩手機,會使頸椎前凸的生理曲度消失了。我們要做的不是抬頭,而是將下頜後縮,只要能讓自己的耳垂在肩旁的正上方就可以了。

下圖可看出,左側者的耳垂在其肩膀的前方,這是錯誤的;右側者的耳垂則是在其肩膀的正上方,這就是正確的。

5.打量自己

當以上步驟做完之後,可以對著鏡子打量一下自己:頭正不正?肩膀平不平?肩膀是否在骨盆的正上方?所有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之後,就是正確的坐姿了。

因為日常生活中不可能隨時有鏡子,訓練初期可在家對著鏡子完成以上動作,完成之後要記住這種感覺,把這種感覺帶到日常生活中去,盡量維持這一姿勢。

袁望舒提醒,所有的發力過程不要過度,別為了坐到最挺而憋氣,正確的坐姿是一種生活習慣,別把它當成訓練,不然會過度疲勞,無法維持。再者以上動作只適用於脊椎健康的族群,若是有相關疾病,甚至是嚴重的脊椎側彎,還是得求助醫師協助。

骨盆 脊椎 頸椎 駝背 脊柱側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