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曬太陽助生成維生素D 在室內隔著玻璃是好方法嗎?

iHealth健康報報

醫師建議,補充維生素D根本之道,是多在陽光溫和的早晨或傍晚曬太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建議,補充維生素D根本之道,是多在陽光溫和的早晨或傍晚曬太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般我們說的維生素D指的是D2以及D3,D3的轉換利用率較高。D2可以從植物食物中攝取,如香菇、木耳等;D3則存在於肉類食物中,如魚類或海鮮等。D3還有一種來源就是人體經過曬太陽自行合成。

維生素D的功能

維生素D的功能可以促進鈣的吸收,維持骨骼的健康,另外對於細胞、肌肉的生長和免疫功能都有關係。缺乏維他命D則有可能和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失智症、癌症有關係。

補充維生素D

台灣有超過6.6成的人體內缺維他命D,要如何補充維他命D大部分的人想到的是曬太陽,但在室內隔著玻璃窗曬太陽可以嗎?

紫外線裡UVB可以幫助人體合成為維他命D,但是UVB無法穿透一般玻璃,反而是會讓人曬黑、變老、提高皮膚癌風險的UVA可以穿透。所以隔著玻璃曬太陽除了感覺溫暖以外,似乎沒有對健康有幫助。

如果要透過食物補充曬過太陽的乾香菇、魚類、雞蛋都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選擇用營養補充品來補充維生素D,但須注意維生素D是脂溶性的,和油脂一起食用吸收效率會比較好,可以選擇在餐後食用維生素D補充品。

維生素D過量風險

維生素D過量有可能使得血鈣濃度過高、血管鈣化、導致心臟、腎臟受損。但平常若是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D,不太需要擔心維他命D過量的問題,從營養補充品攝取只要遵照建議攝取量,也不用過度擔心攝取超量。根據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維他命D的建議攝取量是1歲以下和51歲每以上每天10 微克(400 IU),1歲到50歲每天5微克(200 IU)。

原文出處:iHealth政昇藥局

維生素D 維他命D 香菇 魚類 營養補充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