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小病不斷,大病不來?醫師打臉「增強免疫力」說法

網路流傳一種說法,平時生「小病」,例如經常感冒、咳嗽、喉嚨痛等身體不適,才不會被「大病」纏身,這是真的嗎?答案是:未必。
網路流傳一種說法,平時生「小病」,例如經常感冒、咳嗽、喉嚨痛等身體不適,才不會被「大病」纏身,這是真的嗎?答案是:未必。
圖/ingimage

網路流傳一種說法,平時生「小病」,例如經常感冒咳嗽、喉嚨痛等身體不適,才不會被「大病」纏身,這是真的嗎?答案是:未必。

根據這套說法,經常生小病的人,在身體康復之後會產生相應的抗體,等下次再患病時,因為體內抗體比較多,抗病能力增強,也就減少生大病的機會。

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的呼吸科周劍平醫生解釋,網路流傳經常生小病能增加抗體的說法,前提是身為「健康人」,也就是免疫力正常的情況下,本來就不會經常生病,偶爾感冒、發燒、咳嗽,身體也能啟動免疫機制自我防禦。

若是每個月不是感冒,就是咳嗽、喉嚨痛等不適,就要警惕是否有免疫力低下的問題。周劍平醫生指出,當免疫力下降時,生理機能也會隨之下降,進一步導致疾病症狀加重。當身體長期處於免疫力低下的狀態,也很容易引發諸如高血壓、糖尿病、肺炎等疾病。

更重要的是,每次的感染所產生抗體的情況都是不同的,而不是每次產生的抗體都能保護自己。相反的,若是免疫機制過度反應,還可能對人體產生破壞作用。

對於免疫力低下的狀態,世界衛生組織WHO有一專業的定義:「亞健康」。周劍平醫生表示,若是身體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的狀態,就會無力抵抗一些強勢的突變細胞,例如癌細胞。一旦癌細胞無法抑制,最終就會形成腫瘤。

因此,小病不斷並不會讓大病不來,沒有改善免疫力的狀態,大病反而就在不遠的地方。

免疫力 咳嗽 感冒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