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茶與咖啡喝多易骨鬆?研究指長期飲茶女性骨密度更高

健康報網

喝茶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喝茶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有長期飲茶習慣的女性骨密度更高,每日飲茶能降低因骨折住院的風險,飲綠茶者以及飲茶超過30年的個體發生髖骨骨折的風險也降低。這是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李立明教授團隊2018年11月分別在《營養素》和《國際骨質疏鬆症》上發表的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專案的最新科研成果。

論文責任作者、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呂筠教授介紹,骨骼健康已成為重要的公共衛生學問題之一。既往研究提示,在絕經女性中,飲茶對骨密度有保護作用,但缺乏男性的相關證據。

研究人員重複調查20643名中國成年人的跟骨骨密度資料發現:在女性中,與從不飲茶者相比,有長期飲茶習慣者骨密度更高。進一步分析茶葉沖泡量與骨密度的關係,每天茶葉沖泡量少於6克者的骨密度高於從不飲茶者,喜飲濃茶者(每天茶葉沖泡量多於6克)的骨密度與從不飲茶者沒有差別。

研究人員分析453625名成年人平均隨訪10年的資料發現,與從不飲茶者相比,每日飲茶者骨折住院的風險降低12%;對於髖骨骨折住院,飲綠茶者的風險降低了20%,飲茶超過30年者的風險降低了32%。飲茶對骨折入院風險的保護作用在男性和女性中基本一致。

呂筠認為,該研究結果除提示長期飲茶對骨密度的可能影響外,也可能是飲茶提高了個體的警覺性,從而降低發生嚴重傷害的風險。

骨密度 髖骨骨折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