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貧血補鐵沒用?醫師曝真相:因為這個沒救到

每日健康

貧血補鐵沒用?
貧血補鐵沒用?
圖/ingimage

你身邊有常貧血的人嗎?貧血最常見即所謂的缺鐵性貧血,另外是遺傳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等等,其中,多數女性有缺鐵性貧血問題,起因於每個月的月經都將體內的鐵質代謝掉,因此女性都會補充一些鐵質。

年紀較大的女性可能已無月經的困擾,但接踵而來的是會有胃酸不足、SIBO(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等等困擾,導致維生素B12葉酸的吸收較差,同樣也會產生貧血問題,即便補充鐵劑,吃許多維生素B12或葉酸都可能是枉然,貧血狀況仍舊難以得到改善。瀚仕診所歐瀚文醫師受《每日健康》訪問時直言,「在還沒有對症下藥改善身體問題之前,補充太多營養素事沒有用的。」腸道是人體吸收營養素的必經途徑,但如果有罹患SIBO(小腸菌叢過度增生)的患者,他的腸道吸收本身就不佳,此時補充在多維生素B12、葉酸等於是白補了。

補鐵沒用? 恐是胃、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惹禍

「當身體吸收能力不佳,就會導致貧血症狀出現。」醫師舉例,一名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患者長期貧血,就算沒有遺傳性貧血(也就沒有地中海型貧血),有時還嚴重到需要接受輸血治療,吃鐵劑也沒有幫助;後來所幸來到門診就診治療,先將小腸問題解決後,血紅素、貧血症狀竟然得到改善。

歐瀚文認為,當身體的吸收力,或者胃部已經亮起紅燈時,不論補進多少鐵劑等營養,都無法改善貧血問題,甚至還造成便秘,所以,應先從腸道、胃部問題作調整,將小腸菌叢過度增生、胃酸不足妥善治療,吸收力自然回升,營養素才得以進入到體內,解決貧血困擾。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缺鐵性貧血 維生素B12 葉酸 補鐵 血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