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擾亂荷爾蒙的化學物質 給身體帶來極大負擔

【內容摘自《效果驚人!90%的疾病都能逆轉.全食物救命奇蹟》,作者Kris Carr/譯者洪淑芬,柿子文化出版】

陰莖,變形?這兩個詞真不該寫在一起。擾亂荷爾蒙的化學物質殘害了波托馬克河裡的動物王國,裡面的青蛙、魚和蠑螈都出現雙重的性器官。波托馬克河裡的雄性鱸魚全部都會產卵─你沒看錯,這些雄性鱸魚的睪丸產出的不是精液,而是卵子。

其實人類王國裡的男性族群也出現了類似的慘狀,愈來愈多男嬰在出生時,睪丸沒有下降,而陰莖變形的機率也愈來愈高。¼的美國女性體內有過量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這種用來軟化塑膠和製造香水的化學物質,可能會使這些婦女產下的男嬰性器官變形。

許多年前,當安全化妝品推動小組宣告大眾:絕大多數的美容產品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竟有不少人問我:「如果鄰苯二甲酸酯傷害的對象是男孩,女性使用這類產品,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我想,這些人是真的不懂,還是裝傻呀?但大家卻仍不斷提出同樣的問題,我才發現必須好好回答:「這個嘛,因為男孩是女性生下來的啊!」

美容產品內若含有會擾亂性別的化學物質,我們的確必須小心提防。如果我們想保護男孩、女孩、魚兒和青蛙,那所有可能會懷孕的女性都必須遠離這些化學物質。我們必須杜絕所有會藉由化妝品進入人體,或透過排洩流經下水道的化學物質。換句話說,我們希望這些產品全面下架。

這就是為什麼安全化妝品推動小組正努力地向國會陳情,希望能通過廢止危險化學物質的法案,同時也對500億美金的化妝品產業施壓,希望這些公司改變以前不當的做法。

我們若想徹底遠離擾亂荷爾蒙的化學物質,可藉由下面幾個方式保護自己、親朋好友和蠑螈:

‧避免使用含有合成香精的產品:鄰苯二甲酸酯能增長香精的保存期限。調查發現,超過70%含有香精的產品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其中包括洗髮精、髮膠、乳液和香水,但這些產品的成分表上卻都找不到鄰苯二甲酸酯的字樣。在法令通過前,最好避免使用任何含有合成香精的產品。

‧完全不用古龍水和香水:想要表達愛意,有許多更好的方法,不一定要在身上噴灑會改變性徵的化學物!

‧仔細看清產品的成分表:即使標榜「不含香精」的產品也可能含有掩飾味道的香精,這類化學物質的用途是遮蓋其他化合物的味道。請選擇完全不添加香精的產品,或使用天然香精的產品。

‧遠離苯甲酸酯(paraben):這類化學物質在體內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許多美容產品使用苯甲酸酯作為防腐劑,包括各種乳液、刮鬍乳液、化妝品和沐浴用品。請避免使用含苯甲酸酯的產品。

‧利用環境工作小組的資料庫來選擇產品:環境工作小組提供了這個免費的資源,幫助消費者選擇不含苯甲酸酯或香精的產品。你可以試試進階查詢的功能。這資料庫架設在安全化妝品推動小組的網站,你可以上safecosmetics.org查詢。

‧記住「愈少愈好」的法則:盡可能避免或減少接觸這類產品,這樣你的身體、家裡和魚兒的體內就不會有那麼多危險的化學物質。下一代會很感謝你!

※延伸閱讀》

‧環境荷爾蒙 對人類受精的傷害…

鄰苯二甲酸酯 化妝品 荷爾蒙 苯甲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