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發燒/高燒不退 千萬別用冰水、酒精抹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孩子發燒,家長千萬不要用冰水、酒精擦拭小孩皮膚,以免發燒症狀越來越嚴重。

馬偕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張龍表示,小孩發燒時,血管會擴張,幫助身體散熱、降溫,一旦使用冰水、酒精擦拭皮膚,體表血管就會收縮,影響身體散熱,熱氣出不去累積於體內,就容易讓發燒變得更厲害。正確做法是使用溫水擦拭身體,並讓小孩多補充水分,小孩水分攝取最好比平常多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必要時也可使用藥物幫助退燒。

張龍醫師指出,小孩一旦發燒,活動力、食慾是重要參考指標,發現小孩活動力、食欲大減,家長就得要有警覺心,要盡量帶小孩去看醫師。此外,家長也最好記錄一下小孩發燒時間、溫度,以及其他各項症狀,這樣較能幫助醫師做診斷。

小孩發燒時往往很不舒服,而退燒藥無法治療疾病,只能暫時退燒,讓小孩稍微舒服一點,藥效大約只維持四到六小時,如果體溫在攝氏三十八度以下,大多不需要使用退燒藥,體溫溫度到三十八度以上,才需要考慮使用退燒藥退燒。若頻繁使用退燒藥,小孩肝臟、腎臟可能受到傷害。

有些人認為,發燒不退會燒壞腦袋,但這是錯誤迷思。張龍醫師解釋,在阿嬤的時代,很多人觀察到小孩子發燒、燒退後頭腦就變得鈍鈍的,因此認為是發燒把腦袋燒壞了。事實上大多是腦膜炎、腦炎所引起的後遺症。當小孩發高燒,最重要的是趕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身體器官受到損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退燒藥 血管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