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怎麼烹煮 才可去除硝酸鹽?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專家批評國內過度使用氮肥,以致葉菜類硝酸鹽含量高,恐提高致癌風險。食品藥物管理局強調,硝酸鹽普遍存在自然界中,為求安全,民眾應均衡飲食,不要每天吃同一種菜。烹調時可多用熱水沖洗、汆燙過再煮或適度加熱,就能去除部分硝酸鹽。

食藥局食品組官員表示,硝酸鹽普遍存在於空氣、食物中,甚至連水中都有。另外,為了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硝酸鹽也可作為食物添加劑,主要用於乳酪製品和醃製肉類(火腿、香腸)充當防腐劑,但目前並無明確報告顯示硝酸鹽直接影響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

但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有可能轉變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被人體吸收後,會產生一氧化氮,與血紅素作用形成變性血紅素,影響輸送氧氣功能,導致細胞組織呈現缺氧狀態,這就是變性血紅蛋白症。

臨床顯示,六個月或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是變性血紅蛋白症高危險群。食藥局建議,嬰幼兒應避免食用硝酸鹽含量偏高的蔬菜,如菠菜、甜菜等,也應避免食用添加硝酸鹽的加工食品,如乳酪、醃製肉類等。

蔬菜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人體健康。食藥局建議民眾應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長期只吃少數一兩種蔬菜。此外,清洗、去皮、以水汆燙等,都可降低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

硝酸鹽 蔬菜 血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