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易胖體質註定肥胖?專家:這習慣是對抗肥胖基因關鍵

假設你帶有這些變異的基因,是否就註定終生肥胖呢?
假設你帶有這些變異的基因,是否就註定終生肥胖呢?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脂肪的祕密生命》,作者席薇亞.塔拉】

基因很威, 但不是它說了算

DNA密碼只要有一丁點變動,我們的代謝與脂肪分布就會大為不同,飲食行為也會受到影響。某些人吃得越多,脂肪就會越多,但也有些人吃進去的油脂會留在血液中,堆積在其他部位。因此,世界上才會出現體型像吹氣球般越脹越大的皮馬族人,以及食量如牛卻胖不了太多的人。

你可以透過檢查來了解自己是否具有肥胖相關的基因變異。但假設你帶有這些變異的基因,是否就註定終生肥胖呢?

不用太擔心,除非你具有極罕見的致胖變異基因,否則這些與肥胖有關的基因變異只會對體重造成部分影響,較為關鍵的還是生活習慣。多數情況下,食量、食物與運動量的決定性仍勝過基因。然而不可否認的,FTO變異基因等肥胖基因會使你難以控制體重。

盧斯解釋:「一般人都認為擁有易胖體質就一定會肥胖,這個觀念大錯特錯。他們誤以為一旦有了這種基因,做什麼也無法挽救。其實,我們的研究顯示,就算你具有肥胖基因,只要多運動或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還是可以降低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肥胖風險。

根據她的研究成果,運動是對抗肥胖基因的關鍵。她與團隊蒐集了二十一萬八千個FTO基因樣本,計算出這些人肥胖的可能性比不具此基因缺陷的人高了百分之二十三。儘管如此,一些受試者擁有定期運動的習慣,因而大幅降低肥胖的機率,將FTO基因的效力削減了百分之二十七。雖然FTO基因仍有約七成的機會導致肥胖,但運動多少有助於避免終生與體重對抗的命運。

.書名:脂肪的祕密生命:最不為人知的器官脂肪背後的科學與它對身體的影響
.作者:席薇亞.塔拉
.譯者:張馨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4
.書名:脂肪的祕密生命:最不為人知的器官脂肪背後的科學與它對身體的影響 .作者:席薇亞.塔拉 .譯者:張馨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4
盧斯指出,一週至少五天、每次運動三十分鐘,可能有助於削弱FTO基因的影響。「運動以流汗為原則,不必太過激烈。」亦即整理花草、遛狗或騎腳踏車都算運動。

假如你具有易胖基因,全世界都會千方百計與你作對,維持身材難上加難。擁有這種基因並不是你的錯,即使堅持反擊很困難,但你不應放棄。如果你能夠發揮超凡的自制力,向高熱量食物說不,加上每天運動,依然可以掌握命運。然而,可以肯定的是,你將必須付出比沒有肥胖基因的人還要多的努力才能減重。如盧斯所說:「有基因缺陷的人減肥會比一般人困難,但並不是不可能。」

肥胖 體脂肪 體重過重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