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水過量 急性水中毒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9日電】

1名年輕男子運動後狂灌水,出現噁心、頭昏及頭痛,緊急就醫診斷為運動型低血鈉。腎臟科醫師陳俊吉今天說,喝超量的水會造成身體水中毒。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醫師陳俊吉表示,這名大學男生日前與朋友相約騎單車環島,連騎10小時、天氣又熱,大量飲水後,出現噁心、頭昏、頭痛症狀,以為只是中暑,症狀加劇後緊急就醫,經診斷為急性水中毒,醫師估計可能飲用超過10公升的水。

他指出,以前都建議戶外活動者要多喝水,避免「急性熱傷害」,不過,近幾年經驗發現,有少數因多喝水而造成「急性水中毒(運動型低血鈉)」。

陳俊吉說,「低血鈉」會出現腦水腫,病人會有頭昏、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則會出現躁亂、意識不清、昏迷、癲癇發作及呼吸窘迫等情形,甚至造成死亡。

他表示,長時間運動,每小時飲水量不要超過1公升,即便是運動型的民眾,也不要超過1.5公升,若喝太多水或在短時間內大量飲水,超過流汗與尿液排出的量,會讓水分累積在體內形成急性水中毒。

運動 腎臟 癲癇 熱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