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專業的話要聽!來自16科室醫師的聯合忠告

醫生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醫生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健康是最大的財富,但現代人飲食作息不正常,讓身體還沒老就提早報銷。人民日報整理了16個科室醫生的忠告,基於各科的專業角度,提醒大眾遠離壞習慣,保健珍貴的器官臟器。

1.血液科醫生:不要經常染髮

雖然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染髮會致癌,但經常染髮容易過敏且傷髮質,還可能引起重金屬中毒,若想染髮最好間隔半年以上,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和孕婦盡量避免。

2.腫瘤科醫生:別吃發霉食物

發霉食物大多含有害物質,例如發霉的花生、黃豆含黃麴毒素,攝入過多會致癌,而且這種毒素用一般烹飪法無法去除。

花生、大豆、米、麵粉等發霉後可能產生黃麴毒素,它不但具致癌性,而且難以使用高溫消除,可能導致肝癌、胃癌。<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花生、大豆、米、麵粉等發霉後可能產生黃麴毒素,它不但具致癌性,而且難以使用高溫消除,可能導致肝癌、胃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3.皮膚科醫生:別經常美白去角質

皮膚有自我防護和修復的功用,所以經常美白去角質會損害皮膚,還易引起過敏。比起每天抹保養品,不如多注意防曬,防止黑色素沈澱。

4.心臟科醫生:感冒別劇烈運動

輕度運動有助感冒恢復,但劇烈運動就不建議了。感冒抵抗力變差,劇烈運動會讓體內熱量散失快,在人多的地方(如健身房)更容易感染病毒,誘發心肌炎。

5.內分泌科醫生:飲食作息別不規律

飲食作息不規律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引發身體各種問題,所以只要合理飲食、適當運動、不熬夜,就能避免掉大部分的問題了,何必花錢看醫生?

6.腎臟科醫生:不要憋尿

現代人久坐時間長,無論辦公、看球賽、追劇,常常一坐下去就不想站起來,有尿意也就忍著。但這樣會導致抵抗力下降,提高得膀胱炎的機率。

憋尿有害健康。圖/本報資料照片
憋尿有害健康。圖/本報資料照片

7.眼科醫生:晴天戴墨鏡

戶外光線強時請務必戴墨鏡,便能減少紫外線對眼角膜和視網膜的傷害。

8.耳鼻喉科醫生:車速快時別開窗

當車子時速超過85公里時,窗外噪音會對聽力造成很大影響,關閉車窗能隔絕大部分噪音,另外車內音響也不要開太長時間。

9.口腔科醫生:別用牙齒開瓶

許多人習慣用門牙開啤酒瓶、咬核桃和撕標籤,這樣不僅易讓細菌入侵,對牙齒磨損程度也很大。

10.兒科醫生:別太早餵米糊

有些家長很早就開始給孩子餵米糊,但不到3個月的寶寶分泌的澱粉酶很少,吃米糊容易消化不良。

地瓜米糊,讓寶寶攝取澱粉類。
地瓜米糊,讓寶寶攝取澱粉類。

11.骨科醫生:別常坐軟沙發

人坐軟沙發讓腰錐缺乏足夠支撐,長期下來易導致椎間盤突出。最好坐有靠背的椅子,讓臀部緊貼椅面,腰背靠著充分放鬆,減輕椎間盤的壓力。

12.呼吸科醫生:別過度室內裝修

室內裝修愈豪華,污染愈嚴重,所以若是想儘早入住的房子,裝修別太複雜,地毯、壁紙也不用使用過多。孕婦和新生兒也不要太早住進新房,裝修後的有害氣體會增加嬰孩罹患氣喘的機率。

13.婦產科醫生:別用旅館浴巾和浴缸

到外面住旅館飯店,最好別用浴巾這種貼身物品,若是沒充分洗淨消毒,很容易感染婦科疾病,而且最好用淋浴,別使用浴缸。

飯店或旅館,有些東西最好能不碰就不碰。記者魏妤庭/攝影
飯店或旅館,有些東西最好能不碰就不碰。記者魏妤庭/攝影

14.消化科醫生:別常喝濃茶濃咖啡

喝茶有益健康,但濃茶喝多易引起胃食道逆流,胃酸進入食道會造成極大傷害,濃咖啡同理。

15.藥劑師:感冒別吃多種藥

有人希望感冒快點好,會一次吃幾種感冒藥,反而會使解熱鎮痛的乙酰氨基酚超標,反而傷肝。吃藥前應詳閱說明書或請教醫生。

16.泌尿科醫生:經常吃宵夜和火鍋

酒類和辛辣食物吃太多,會引起前列腺炎。

專業的話要聽!來自各科室醫師的聯合忠告。製圖/元氣網
專業的話要聽!來自各科室醫師的聯合忠告。製圖/元氣網

感冒 運動 染髮 皮膚科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