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嚇一跳、猛灌水」止得住打嗝?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在餐桌上打嗝連連,不僅自己不舒服,也影響餐桌禮儀。這時候您可能會想叫朋友嚇您一跳來停止打嗝,但是醫生表示這些都指是偏方而已,正確預防打嗝的方法還是細嚼慢嚥,不要邊聊天邊吃東西,但如果打嗝超過一天,則要懷疑是不是器官病變所導致。

打嗝是因為位於胸腔與腹腔中間的橫隔膜痙攣所造成的,在正常情況下,空氣從鼻孔吸入來到喉嚨時,食道會自動關閉,讓空氣吸入肺部,經過氧氣交換後再經由氣管排出二氧化碳。打嗝則是因為橫隔膜收縮導致氣體快速通過喉嚨,導致氣門快速閉合所發出的聲響。既然打嗝主要是因為橫隔膜收縮所導致,要預防打嗝的方法就是避免橫隔膜收縮。

民間流傳嚇一跳、猛喝開水與深呼吸等快速抑制打嗝的方法,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這些都只是偏方而已」,有效主要是因為經由這些動作打斷橫隔膜神經;換句話說,原本橫隔膜收縮所導致的打嗝,因為其他的刺激,導致橫膈膜「忘記」原本的打嗝反應。

江柏欣表示,臨床上將打嗝分為「功能性」與「器質性」,「器質性」主要是因為器官病變所導致,多數人打嗝都是「功能性」,包含暴飲暴食、邊進食邊說話,或是吃飽後馬上躺著。打嗝通常不需自療就可痊癒,但如果長時間打嗝則要懷疑是否有消化道狹窄或腫瘤等疾病。

打嗝目前沒有藥物能有效治療,但能預防,江柏欣說,不要暴飲暴食,最忌諱吃飽坐著不動或馬上躺著,這些動作會妨礙胃部排空的機率,也要避免多吃發酵的豆類製品與太過油膩的食物。

然而,咯、咯、咯不停超過一天以上,要懷疑是不是「器質性」打嗝,有可能是腸胃道系統甚至肝臟出問題刺激橫膈膜所致,最好就醫確實診斷以確定病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暴食 偏方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