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慎選家具保持通風 別讓愛巢變「毒窟」

室內裝潢常用的花崗岩,也可能含有放射線「氡氣」。 圖本報資料照片
室內裝潢常用的花崗岩,也可能含有放射線「氡氣」。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家,是心靈的避風港,卻不一定是安全的地方。毒物科醫師表示,木質家具或油漆粉刷易產生甲醛及甲苯,一旦室內不通風,民眾吸入大量有毒氣體,恐怕會中毒,大幅增加罹癌風險。

危機1:甲醛(木質家具或地板)

不少房屋裝潢常採用木料家具或木質地板,為了防腐殺蟲,部分會使用甲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甲醛有強烈的刺鼻味,「會刺激黏膜」,造成頭暈、胸悶、嘔吐等症狀,眼睛也會不舒服、流淚。

「甲醛是致癌物。」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它不僅會引起呼吸道過敏、氣喘、皮膚紅疹,一旦長時間慢性暴露,恐怕會增加血癌風險。

危機2:甲苯(油漆粉刷)

油漆粉刷也可能中毒。吳明玲表示,油漆含甲苯,短時間大量吸入會造成有機溶劑中毒,除了中樞神經受到抑制,「像喝醉酒」一樣,民眾易出現走路不穩、胡言亂語等情形,還會引發心臟疾病,造成心臟缺氧、心律不整、呼吸衰竭、頭暈昏迷等症狀,一旦未及時使用高壓氧治療,嚴重恐致死。

洪東榮說,「油漆味道像強力膠,吸太久會昏迷。」室內空間與有機溶劑的量,會影響中毒的嚴重程度,通常在三坪大小空間,如果持續吸入甲苯一、兩個小時,就會昏迷。

危機3:氡氣(花崗岩地板)

值得注意的是,室內裝潢常用的花崗岩也可能含放射線「氡氣」,洪東榮指出,長期暴露可能導致血癌、甲狀腺癌、肺癌的風險升高,建議可找專業人員到家中量測輻射量。

如何擁有健康的室內環境、一個安全的家?醫師建議,除了保持室內良好通風,若油漆粉刷應使用抽風機或電風扇,讓居家空氣流通,加速異味排出。另外,選購家具須注意沒有甲醛或放射線汙染,以免家中變「毒窟」。

【2012/05/06 聯合報】

甲醛 放射線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