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冷氣團報到!還在洋蔥式穿法?「玉米式穿法」更保暖

羽絨衣示意圖。路透
羽絨衣示意圖。路透

最近台灣天氣偶爾會轉為濕冷,氣象局指出,週末會回暖,但周日到下周三會有一波較強冷空氣南下,溫度下探13度,禦寒的厚重冬裝可派上用場。

台灣和日本人冬天穿衣方式比較表。圖取自彭啟明臉書
台灣和日本人冬天穿衣方式比較表。圖取自彭啟明臉書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分享台灣和東北亞人冬天穿衣的比較表,他表示台灣人習慣「洋蔥式穿法」,身上套上四五件衣服,包的像肉粽一樣。而日本和韓國通常室內有暖氣,人進到室內就會揮汗如雨,所以日韓人習慣「玉米式」穿法,外套只套一件防風防水的大衣,上衣則是平常穿著,例如一般長袖、針織衫等。彭啟明表示:「只要一件夠耐寒的外套或大衣就可,羽絨衣不見得夠耐寒。」

早安健康報導,日本醫師川島朗表示,很多人認為保暖的羽絨衣、羽毛被和羊毛被等,都是靠體溫將其加熱,讓不透氣的布料材質中膨脹,形成隔絕外界冷空氣的薄膜。而「洋蔥式穿法」會在羽絨衣下套了一層又一層的毛衣、針織衫、厚T恤及內衣等等,反而讓體溫無法傳導到羽毛中,這層熱空氣膜變得又薄又冷,自然無法隔絕冷空氣。

川島指出,要讓羽絨衣、羽毛被等保暖物品越貼近肌膚,愈容易接觸到體表溫度,這層隔絕冷空氣的熱空氣膜也會愈厚,建議可以只穿一般上衣或是貼身衣物,讓衣服大量接觸到肌膚,就可以確實保暖。

體溫 禦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