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蜂蜜可助清除慢性傷口感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一項英國研究發現,紐西蘭、澳洲出產的麥蘆卡蜂蜜或可幫助清除慢性傷口感染,甚至可預防傷口感染。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微生物學」期刊。

研究人員指出,抗生素抗藥性問題越來越嚴重,而研究證據顯示,麥蘆卡蜂蜜可幫助治療細菌感染,這也許可以提供細菌感染患者另一種選擇。

化膿性鏈球菌是皮膚正常細菌,常造成慢性傷口,傷口若受細菌感染,細菌會聚集在一起,在傷口形成「生物膜」,而生物膜對藥物是一種屏障,使得藥物無法發揮作用,生物膜也會造成慢性感染。

英國卡爾地夫都會大學研究發現,麥蘆卡蜂蜜不只可以徹底摧毀化膿性鏈球菌所形成的生物膜,也能防止細菌寄生於傷口組織。

長久以來,蜂蜜被認為含有抗菌物質,古代傳統藥方多使用蜂蜜治療局部傷口。麥蘆卡蜂蜜是來自麥蘆卡樹,多來自紐西蘭、澳洲部份地區,過去研究發現,麥蘆卡蜂蜜可以抑制八十多種細菌,不過醫界還不太了解蜂蜜中的抗菌物質。

化膿性鏈球菌感染常對治療沒有反應,主要是因為細菌會製造生物膜,使得抗生素難以滲入組織,因而形成抗生素抗藥性。研究結果發現,只要一點點蜂蜜,就能阻止生物膜生成,並可去除生物膜危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蜂蜜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