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治療頭痛不只靠藥物 家人的這兩件事不可少

林志豪醫師

頭痛嚴重者會影響工作和生活。
頭痛嚴重者會影響工作和生活。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相信大多數人應該都有過頭痛的經驗,大部分的頭痛都是吃藥、睡個覺、休息一下就會好轉了。

也因此常會有人好奇問我,那些因為頭痛到無法上班的人,會不會太誇張了?

其實頭痛到影響到生活機能這件事情並不誇張,但無奈的是不是當事者,無法設身處地的去感受。

長期頭痛會讓人失能、情緒低落甚至無法工作,所以對於深受頭痛困擾的患者,除了生理方面的護理之外,他們最需要的是親友心靈與精神層面的照顧支持。

曾經有個患者來求診,頭已經痛了3天以上,嘗試過各種方法以及藥物都沒有緩解的跡象,也做了電腦斷層掃描,結果並沒有腫瘤等等異狀,但頭痛已經嚴重影響到其個人行為以及判斷能力,因此只能跟公司請假在家休養幾天。

當下我就建議患者先住院觀察以及治療,但陪同家屬的反應卻是「有必要嗎?沒有這麼嚴重啦!再給幾顆藥就好了啦!」聽了實在有些無奈。

很多人都以為頭痛處理很簡單,幾顆藥就會沒事,只要再加幾顆或是休息一下就可以有效緩解頭痛症狀。

但若是有長期頭痛困擾的人就沒有這麼簡單了,並不是一、兩顆止痛藥就可以處理的,若不是當事者,實在很難理解那種煎熬以及疼痛襲來的感覺,畢竟疼痛是抽象的感覺,所以常常會有一種「寶寶心理苦,但是寶寶不知道怎麼說」的無助感。

也因此才會造就大多數的旁觀者都會有「有這麼嚴重嗎?」「別裝了啦~」「你也太脆弱了吧」的狀況。

這也讓長期頭痛者除了面臨疼痛的煎熬外,還要背負外界的異樣眼光以及不理解,進而讓頭痛患者對於治療產生不積極以及情緒上的自暴自棄,讓治療更加困難。

治療頭痛還有這一招:關懷與陪伴。圖取自林志豪醫師臉書
治療頭痛還有這一招:關懷與陪伴。圖取自林志豪醫師臉書

在陪伴這麼多頭痛病患者,也讓我很能夠理解他們內心的感受,所以建立病友可以互相支持的社群,為的就是要讓大家能理解頭痛並不是單單只有生理上的疼痛而已,伴隨而來的還有因為頭痛產生的消極情緒。

那麼,身為一個家屬,又能為長期頭痛的患者做什麼呢?

其實,只要做到簡單的3件事情,就能夠給予頭痛患者莫大的支持與鼓舞。

1.理解

以實際的行動方式表示,例如:在患者不舒服的時候,替他維持或是創造讓較為舒適的環境,使其可以好好休息。

2.陪伴

無法分擔痛苦,但可以在身邊陪伴,讓他們知道並不是一個人在面對疾病,給予精神上的支持。

3.蒐集資訊

對於疾病要有正確的認識以及了解治療的目的與重要性,這是患者與家屬需要一起共同學習努力的事情了。

對於頭痛治療,並不是病患一個人就可以痊癒的事情,是需要身邊的人一起來努力的;也不是給予藥物就可以完成,心靈層面的照護更是不能忽視的。

只要患者好好遵照醫囑、家屬的支持陪伴、患者與家屬對於治療的耐心,慢慢來,就可以將頭痛的頻率或是疼痛程度控制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頭痛 止痛藥 住院 腫瘤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