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保命常識/莫名腹痛時 要馬上冰敷or熱敷?

【摘自《臨時會用到的保命常識》,作者╱溝田弘、水(山鳥)昇,活泉文化出版】

腹部疼痛的標準color="0074ad">

腹痛的病患,只能哭訴自己「好痛」,身旁的人根本不知道疼痛的程度。因此只能觀察疼痛者的態度,予以處置。

★捧腹、哭喊、呻吟、疼痛的倒地翻滾、冒冷汗、呼吸或脈搏急速等,這些都是劇烈疼痛的症狀:請儘早前往醫院。

★身體蜷縮成蝦狀、側臥呻吟、仰臥屈膝、不讓他人撫摸自己的腹部、強烈疝痛、腹痛:請儘早前往醫院。

★斷續的模糊疼痛、疝痛:請儘早前往內科就診。

★患者為女性時,有時候會改變姿勢,例如:側臥、仰臥。能夠讓他人按摩自己的腹部,並且說出疼痛的位置(腹部內疼痛、緊繃似的疼痛):疼痛感一陣一陣,如果是夜晚的話,能在家休養,隔天再前往內科就診。

★哭訴的唏哩嘩啦,臉色、呼吸、脈搏都正常:觀察患者模樣,當疼痛感越來越強烈時,就要盡快前往內科就診。

※疼痛的反應分別有強烈的個人差異、堅強的耐力、無法忍受疼痛等各式各樣的人,所以請觀察患者的情況。

正確的腹痛緊急處置color="0074ad">

突然發生腹部劇烈疼痛時,除了當事人之外,就連周圍的人也會驚嚇的不知所措。由於腹痛的原因相當複雜,絕對不要自行判斷。此時要通報救護車,與醫師取得聯絡,直到將患者交給救護車的急救人員之前,要執行以下的處置。

1讓患者採取能減輕疼痛的姿勢,並且保持安靜。

2請勿任意熱敷或冷敷。錯誤的處置會導致症狀惡化。

3請勿讓患者飲用藥物(避免妨礙醫師的正確診斷)。

4將嘔吐物、排泄物裝入塑膠袋內,讓醫師診斷。

5將發熱、腹痛的經過記錄下來,再交給醫師。

6整理發生腹痛前後的飲食或生活狀況。

7當患者為女性時,如果月經、白帶有發生變化時,要告知醫師。

針對第二點,當腹部突然劇烈疼痛,還沒確定是哪個部位造成的疼痛時,不要熱敷、不要冰敷,也不要隨便服藥。舉例來說:若是急性闌尾炎造成的腹痛,症狀為肚臍到右下腹部的疼痛、畏寒,一定要趕快前往醫院動手術,千萬不能任意熱敷,否則將會造成炎症化膿處破裂潰爛。

保命急救箱color="0074ad">

大腸、小腸的自我檢測

□容易便祕

□容易腹瀉

□皮膚粗糙

□脹氣

□血便

□糞便很細

□便祕和腹瀉反覆發生

□肚子痛

□糞便很臭

有以上症狀的人,要先調整生活的節奏,讓身體記住規律的排泄節奏,起床時喝一杯水有助於解除便祕,促使產生便意,若有便祕情況的人可以試試看。

※若是發生急性胃炎或腸炎時,要熱敷。發生闌尾炎或腹膜炎時,要冷敷。原因不明時,請勿熱敷或冷敷。

內科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