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了藥感覺好多了?其實是免疫力的功勞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聽到「感冒無藥可治」,應該很多人會覺得難以置信:「現代醫學這麼發達,小小的感冒怎麼會無藥可治?而且明明吃藥後,症狀都有改善,身體也很快就痊癒了呀!」假如你也有這種想法,那就表示你和絕大部分人一樣,壓根不了解感冒。

很多人不知道,在正統醫學裡,並沒有「感冒」(common cold)這種診斷,感冒只是一種通俗的說法,泛指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喉嚨、鼻子的粘膜)所引發的不適症狀,如流鼻水、鼻塞、喉嚨痛、打噴嚏、咳嗽、發燒等。它雖然不是什麼可怕的嚴重疾病,但由於感冒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再加上可以造成感冒的病毒超過兩百種,在難以找出致病病毒,以及目前西醫對病毒仍沒有特效藥(只有少數特定的病毒有抗病毒藥物,可抑制其發展)的情況下,感冒的確仍是無藥可治。

所幸,身體本來就有自衛機轉—人體的「免疫系統」,可以幫我們對抗病毒,所以,一般感冒只要沒有併發症,1~2週內就能自然痊癒。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才給人一種「吃藥後,症狀有改善,身體也很快就痊癒了」的錯覺,事實上,醫師所開或藥房購買的感冒藥,最多只能「稍微緩解」感冒症狀,並不能縮短一般感冒的病程,換句話說,你之所以能戰勝感冒,靠的其實是免疫力,而不是感冒藥。

國際間已有數不清的研究證實:感冒藥並無法治療感冒。美國印第安納州米沙沃卡的聖約瑟夫家庭醫學評估便發現:幾乎所有常規的感冒治療方法—包括抗生素、吸入性皮質類固醇、非處方藥(OTC)抗組胺藥,以及去充血劑和鎮咳藥等,都沒有治療感冒的效果;臺北醫學大學考科藍臺灣研究中心的研究也指出:服用解熱鎮痛藥並不會讓感冒更快好。這篇研究綜合了9個全球性的臨床試驗,共1,690受試者,比較37個項目,包括彼此直接比較,以及與吃「感冒藥」當安慰劑作為對照組的隨機對照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解熱鎮痛藥,雖可以改善頭痛、耳朵痛、肌肉與關節疼痛等,卻無法改善咳嗽與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同時也不會縮短病程。

阻止感冒症狀=打擊身體自癒力,你在幫哪一邊?

有鑑於此,感冒藥盒的「藥效說明」上,通常只會標註「能緩和感冒各種症狀」,而不是「治療感冒」。讀到這裡,很多人一定會想:「感冒藥能緩解感冒症狀,至少可以在感覺上好受一點。」假如實情真能如此單純,感冒藥就不會被我列為首要的不當用藥與治療了。

服用市售感冒藥的問題出在:這類藥品所緩解的感冒症狀,其實是人體免疫系統在面對感冒病毒時的一種自衛手段。以流鼻水為例,感冒初期鼻水流不停,雖然讓人困擾,這卻是鼻腔黏膜試圖將感冒病毒驅逐出境的一種方式。假如使用藥物減少鼻水分泌,反而提供感冒病毒一個最佳的繁殖環境。同樣的,其他擾人的感冒症狀也一樣,當你用藥物緩解這些症狀,其實就等於是在打擊身體的自衛機轉、削弱自己的免疫力。如此一來,感冒症狀雖然看似舒緩,實際上卻是把「短期激戰」變成「長期攻防戰」,同時,會使得原本的急性感染給「慢性化」,引發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鼻竇炎、慢性咳嗽、肺炎等更棘手的慢性疾病。

除了製造疾病外,感冒藥還可能會引發痙攣、心臟毛病、呼吸困難、神經疾病等嚴重的副作用。早在2008年,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便呼籲:提醒父母別讓2歲以下的幼童服用非處方感冒藥、咳嗽藥。因為光是在2004~2005年間,就至少有1,500名2歲以下的兒童,因服用這類藥物而出現抽搐、心率加快、意識降低甚至死亡等不良反應。在這之後,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與英國政府的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機構也接連提出警告,呼籲「6歲以下兒童」不應該服用感冒藥。

這些研究與機構的呼籲對象雖是針對孩童,但見微知著,對成人當然也一樣有害,差別只在於孩童的身體尚未發育完全、對抗能力較差,影響較快而顯著罷了。所以在美國、加拿大等歐美地區,醫師面對感冒的病患通常不會開藥。可惜的是,由於感冒藥的取得相當便利,一般藥房即可購買,所以自行購買感冒藥服用的依然大有人在,其不良影響在孩童身上最為明顯,2012年美國毒物控制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感冒藥和咳嗽藥是導致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前20種物質之一,風險不容小覷。

感冒堪稱全人類最好發的病症之一,每個人一定都曾有過感冒的經驗,然而,感冒用藥的風險也最容易受到忽視,因此我在本章「生活最常見的不當用藥&治療」中,特別將之列為首要注意項目,提醒大家務必改掉「一感冒就吃成藥」的習慣,別讓原本1~2週內就能自然痊癒的急性感染,在不當用藥下,成為糾纏一生的慢性病。

 

 

感冒 慢性咳嗽 免疫系統 病毒感染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