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晚餐吃愈飽 隔天早上感覺更容易餓醒?

晚餐吃太飽,隔天早上反而更餓。ingimage
晚餐吃太飽,隔天早上反而更餓。ingimage

晚餐常是一天中最讓人放鬆的一餐,很多人在這時才能好好進食,攝取量也常比早午餐多。有網友提問,前一天晚餐吃得很飽很撐,但第二天早上起來感覺更餓,到底是怎麼回事?

內科醫師張友平表示,平常感覺到餓有兩種情形,一種是是胃裡食物已被消化完的空腹感,第二種是低血糖造成渾身無力。

如果睡前吃很飽,胃裡塞滿食物,消化系統一整晚都在運作消化食物,第二天胃裡食物已排空,造成胃從膨脹的狀態到收縮狀態,像漏氣氣球一點點㿜下去,這個過程會造成巨大的空腹感。但是人在睡眠狀態時,感知疼痛能力降低餓的感覺,隔天醒來後大腦接收到這些感覺,會感覺非常餓。

另外,人體進食後血糖升高,身體會分泌胰島素來幫助控制血糖,把多餘的血糖帶到肝臟合成糖原或脂肪。如果前一天臨睡前吃太多,尤其是高糖高脂的食物吃得越多,第二天的飢餓感可能越明顯。

張友平指出,如果睡覺前沒有進食,消化系統也不會大幅度的消化,如果胃內沒有食物消化了,會從脂肪等獲取能量來維持身體的需求。處於一個平衡狀態,第二天醒來後就不會有落差感,餓的感覺就不會那麼強烈。

醫師提醒,平常應該盡量少吃宵夜,如果真的餓了可以吃一些香蕉麵包填充,第二天早餐也要吃的營養均衡。因晚上睡覺也會消耗能量,如果隔天早餐沒補回來,會影響讀書或工作效率。

低血糖 早餐 脂肪 宵夜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