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放大100倍的火腿腸長這樣,還有許多黑色「毛髮」!


圖/截自網路

最近網路流傳一部把切了片的火腿腸用顯微鏡把放大的短片,在顯微鏡下放大百倍的火腿腸,竟出現了許多像毛髮的黑色「雜質」及白色「肥筋」,讓網友驚呼「是不是以後都不能吃任何加工食品了?」

這些火腿裡的「雜質」和「肥筋」究竟是什麼?根據網站科學松鼠會表示,火腿屬於乳化肉的製品,這類加工技術是把脂肪打成細小的顆粒,理論上應該是均勻分布的,只不過不是所有脂肪能被完美地乳化,加上肉中的一些「筋」難被打碎,所以在顯微鏡底下的火腿腸會出現白色的「大塊」。

<br />圖/截自網路

圖/截自網路

網站科學松鼠會指出,火腿腸是由蛋白質和脂肪,以及一定量的澱粉、食品添加劑與辛香料所構成。這些「肥筋」主要是膠原蛋白,來自火腿腸中肉的部分,而「雜質」則可能是火腿腸中的辛香料,這些辛香料用量本身少,用肉眼基本上是看不見的,但是放在顯微鏡底下,一切都可能被看見。

網站科學松鼠會更進一步指出,絕大多數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微小顆粒,雖然從肉眼看起來是均勻細膩的,但當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就能看出食物的結構既不均勻也不細膩,呈現各式各樣的組成型態。因此,若是以食物與想像的型態不同,就覺得食物有問題或不能吃,就是少見多怪了。

<br />圖/截自網路

圖/截自網路

網站科學松鼠會補充,儘管「火腿腸不能吃」的結論並不可靠,但這不是說火腿腸是一種值得推薦的食品,它本身還是有脂肪含量和鹽分含量較高的問題,再加上火腿腸是加工肉製品,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火腿腸還是少吃為妙。

致癌物 加工食品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