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你的身體是否「生鏽」了?用7個小動作來測試

剪腳趾甲,身體彎曲是否有不適感。
剪腳趾甲,身體彎曲是否有不適感。
圖/ingimage

坐位體前屈是負數?不管睡多久還是渾身沒勁?爬兩層樓梯就氣喘吁吁?今天,小編教你用7個簡單動作,在家檢驗自己是不是必須得加強鍛煉啦!

1.剪腳趾甲時,身體彎曲是否有不適感

如果伸展時覺得很吃力,就要重視你的關節和骨質情況,當心關節炎、骨質疏鬆等疾病找上門,這也可能是心臟出問題的信號。

美國《生理學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雙腿站立時,無法觸摸到腳尖,可能和動脈僵硬度有關,是心臟疾病的前兆。

【對策】

每天5分鐘的伸展練習就能改善這種狀況,可從脖子開始,逐漸延伸到臂部、肩部、背部和小腿部位,對促進血液循環和關節健康很有幫助。

2.不挪動雙腳 能否轉身向後看

這個動作能測試出身體的中樞肌肉力量和柔韌性程度。

如果做起來困難,那你就需要注意了。

【對策】

可以經常轉轉腰,能夠增強腰部肌肉、關節的功能,對慢性腰肌勞損、腰椎骨質增生、腰椎間盤突出、風濕性腰痛、坐骨神經痛等也有防治作用。

伸腿往後踢,盡量踢到臀部。記者徐兆玄/攝影
伸腿往後踢,盡量踢到臀部。記者徐兆玄/攝影

3.能否後踢到自己的臀部

這是另一個能測試身體柔韌性的方法。

如果你做起來感到很困難,說明你身體的靈活性和力量都不過關。

【對策】

美國私人健身教練科奈爾·基恩及英國私人健身教練馬特·羅伯茨推薦了兩種簡單的鍛煉方法:

可以一步邁兩層台階地爬樓梯、經常練習後踢腿。

4.遠行時 能獨立將箱子放上行李架

這個動作可以檢驗你的腰背和腿部力量,腰背力量差的人容易被慢性腰疼纏身。

【對策】

「倒退走」可增強腰背肌群力量,加強腰椎的穩定性及靈活性,同時提高腰部組織的新陳代謝,緩解腰背疼痛。

5.上下跳動10次 看心跳是否加速

這是檢查心率控制狀況和心血管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

如果你心跳加速、感到心慌,排除疾病因素,平時可通過多運動來改善。

【對策】

可以選擇間歇訓練,比如將快速跑和慢跑結合起來,能夠有效提高耐力,保護心臟。

早上七點起床,九點就累了?<br />圖片/ingimage
早上七點起床,九點就累了?
圖片/ingimage

6.早上7點起床 9點就會無精打采

早上7點起床,9點就會覺得無精打采嗎?很多人的答案為「是」,那就說明你可能因為長時間缺乏運動或久坐讓身體已經過度疲勞。

運動是公認的能量助推器。美國「健康網」一項涉及6800多人的大型研究發現,長期久坐的人進行有規律的運動後,比不運動的人疲勞感減輕很多。

【對策】

在乘坐公共汽車上下班的時候,提前兩站下車選擇步行,或者改騎自行車上下班;上班族每工作40分鐘後,就可以運動5~10分鐘。

鴨子。圖擷自<a href="http://www.mcclatchydc.com/news/politics-government/national-politics/article162827583.html" target="_blank">mcclatchydc</a>
鴨子。圖擷自mcclatchydc

7.能否「鴨子步」行走

鴨子步是怎麼走的呢?先緩慢下蹲到最深,然後像小鴨子一樣左右腿交替蹲著向前行走。

如果下蹲過程中感覺膝蓋前方有針刺一樣的疼痛,或者覺得膝蓋很酸脹,說明膝關節的髕骨軟骨可能有損傷。

如果膝蓋卡住動不了,或者覺得膝蓋內側或外側明顯疼痛,則說明半月板可能有損傷。

這個方法對大腿的肌肉力量和身體協調性有一定要求,不建議50歲以上的人嘗試。

【對策】

堅持一個小動作——直腿抬高。

先坐穩,保持膝關節在座椅範圍外。然後整條腿用力繃直並保持水平狀態,同時用力勾腳尖,此時可明顯感覺到大腿肌肉緊張。

堅持抬高腿30秒,放鬆5秒,然後重複進行。

本文轉自邵逸夫醫院微信

膝關節 運動 膝蓋 坐骨神經痛 腰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