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消炎藥、抗生素別隨便用 尤其這五種情況

抗生素能殺死細菌或阻止細菌繼續生長,被譽為二十一世紀醫學發展里程碑的代表藥物。 示意圖/ingimage
抗生素能殺死細菌或阻止細菌繼續生長,被譽為二十一世紀醫學發展里程碑的代表藥物。 示意圖/ingimage

——六親不認兩面刃,別讓特別請來的救援軍,滅掉自家的御林軍

抗生素能殺死細菌或阻止細菌繼續生長,被譽為二十一世紀醫學發展里程碑的代表藥物。然而,只要一次完整的抗生素療程,就會對腸道造成莫大傷害,進而影響人體營養吸收、毒素排除和免疫調節,長期將可能引發肥胖、自體免疫甚至癌症等嚴重疾病,再加上抗生素的濫用,還會養出無藥可治的超級細菌。換句話說,抗生素的使用,猶如一把兩面刃,我們必須謹慎使用,才能讓它發揮應有的效果,同時降低它所可能造成的危害。

【第一步】不自行購買,同時學會判別常見抗生素

抗生素雖然是處方藥品,但實際上取得並不困難,因為有些「租牌」的藥局,現場沒有專業藥師,當聽到民眾要買抗生素,為了留住客戶,經常沒看顧客是否有拿醫生處方就直接販售。所以要想避免抗生素濫用,第一步就是不自行去購買。一般民眾在感冒或生病時,常常自行到藥房買藥吃,而且一進門就指定要買「能消炎的」,殊不知這個消炎藥可能就是抗生素。

當然,「可能」並不等於「絕對」,由於「消炎藥」是一種民間說法,並不是正式的醫學概念,因此市售消炎藥除了可能是抗生素,也可能是能緩解紅、腫、痛、熱等炎症反應的激素類藥物(如可體松),或解熱鎮痛類藥物(如布洛芬、阿斯匹靈)。那麼,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正在吃的消炎藥,到底是不是抗生素呢? 其實站在醫師立場,無論是哪種消炎藥,都不建議擅自購買服用,不過由於防止抗生素濫用的問題已刻不容緩,因此還是在此說明簡單的判斷方法,以減少民眾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過度使用抗生素。

【第二步】不主動要求,並反過來要求醫師謹慎使用抗生素

臨床上抗生素的使用,有時的確有其必要性,只是過去我們常過度依賴,才會導致抗生素濫用。特別要提醒的是:過度依賴抗生素的人,其實不只是民眾,有時連醫師也不例外。因此,除了就診時不要主動要求醫師給予抗生素之外,同時,更建議民眾積極為自己的用藥把關,要求醫師更加謹慎地使用抗生素,特別是以下幾種狀況:

①不應使用抗生素來治療一般感冒、病毒性呼吸道疾病

根據《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年鑑》的研究報告指出:抗生素不但無法治療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還會減少免疫細胞激素分泌,導致協調免疫系統的能力出現問題。所以,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一再呼籲,罹患一般感冒時,不應使用抗生素治療;同時只要是因病毒所造成的呼吸道疾病,也都不應使用抗生素,除非確診感冒已合併細菌性感染,才可謹慎使用。

異位性皮膚炎未確認有細菌感染,就不應服用抗生素

一般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皮膚發炎時,皮膚表面常可發現金色葡萄球菌,因此醫師常給予口服抗生素或抗生素軟膏。然而事實上,目前並未確認口服抗生素可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紅腫、發癢症狀,相反的,在患部未受細菌感染前,貿然使用抗生素,反而會使金色葡萄球菌產生抗藥性。因此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強調,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皮膚發炎時,除非確定患部已遭到金色葡萄球菌感染,否則不應使用抗生素。

③流行性角膜結膜炎,不應使用抗生素

流行性角膜結膜炎(又稱病毒性結膜炎、紅眼症等),是因為感染腺病毒等「病毒」所造成的疾病,但是卻總會有醫師以「預防」為目的,讓患者先行使用抗生素,造成抗生素的濫用。因此,美國眼科醫學會呼籲:醫師不應開立抗生素給流行性角膜結膜炎患者,倘若有細菌性結膜炎疑慮,應根據必要進行細菌培養,確定已有細菌感染才可用藥。

④急性副鼻竇炎,不應隨意使用抗生素

副鼻竇炎屬於病毒感染,因此患者會出現鼻涕顏色怪異、臉部與牙齒壓痛等症狀,但一般都會自然康復。所以美國家庭醫學會認為:罹患急性副鼻竇炎時,除非症狀持續達七天以上,或是在症狀暫時改善之後又出現惡化情況,否則不須使用抗生素。

中耳炎不應隨意使用抗生素

中耳炎可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前者由病毒或細菌引起,後者多是由於咽鼓管受到阻塞所致。由此可知,罹患中耳炎,使用抗生素未必有用。因此,美國家庭醫學會呼籲:孩童罹患中耳炎時,醫師應先追蹤其病情發展,於四十八~七十二小時內進行觀察,若症狀並不嚴重,就不應隨意開抗生素給患者服用。

【第三步】不隨便停藥,同時補充足夠的益生菌

倘若確診為細菌感染而引起的疾病,在醫師的專業判斷下需要使用抗生素,這時抗生素的使用不管口服或點滴注射,通常均需要一個療程,也就是必須按時服用一定的天數。此時,務必要遵從醫師的指示「用好」(固定間隔服藥,讓血液裡持續有一定量的抗生素)、「用滿」(不可因為病況稍有起色就自行停藥),以免製造出「抗藥性細菌」,並讓它伺機而起。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英國布萊頓醫學院的感染科專家,於二○一七年《英國醫學期刊》公開的隨機控制前瞻研究結果指出:目前絕大多數的抗生素療程都超過需要,以前認為抗生素給的時間不夠,會增加抗藥性菌種生成;但事實上大多數的抗生素給予,其實只需要一半的時間就夠了。例如:腹腔的敗血症,標準建議治療時間是七~十四天,可是隨機的研究顯示:其實四天就足以達到同樣的效果,過度使用反而會使身上細菌的抗藥性增加。因此,在無法避免使用抗生素時,建議可與醫師仔細討論,根據這些隨機研究的結果,把抗生素的使用天數減少到適當的時間,以避免培養出更多的超級細菌。

此外,由於抗生素會殺死腸道細菌,因此在服用抗生素時,建議同時加強補充「益生菌」,而加強補充的時間,至少為抗生素療程時間的一倍。例如:服用抗生素七天,就至少應加強補充益生菌十四天,以幫助腸道菌叢恢復正常。(本文摘自:讀書共和國-方舟文化《你做的檢查、治療都是必要的嗎?》)

書名:你做的檢查、治療都是必要的嗎?:小心!過度的醫療行為,反而嚴重傷害你的健康!
作者:江守山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14
書名:你做的檢查、治療都是必要的嗎?:小心!過度的醫療行為,反而嚴重傷害你的健康! 作者:江守山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14

作者簡介/江守山

現職:江醫師健康舖子執行長、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執行長、中華民國居住安全健康協會理事長、中華室內環境檢測協會理事長、財團法人遠山健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醫師健康廚房-廣山居董事長。

經歷: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中華順勢醫學會理事長。

專長:透析血管通路問題診斷及治療、透析乾體重之測定及調整、腎血管狹管及合併之腎衰竭、尿毒、維他命與健康食品、癌症預防。

著作:《安心好孕》、《吃對保健食品2:天然篇》、《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食在安心》、《吃對保健食品!》、《癌症,當然可以預防!》、《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等暢銷書。

抗生素 異位性皮膚炎 消炎藥 益生菌 中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