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成大研究 利用羊水幹細胞協助壞死心肌恢復功能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嚴文研究羊水幹細胞獲得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傑出獎。圖/成大提供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嚴文研究羊水幹細胞獲得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傑出獎。圖/成大提供

目前已經可以從胚胎幹細胞分化出心臟細胞,移植到心肌梗塞的獼猴身上,成功恢復心臟功能,但卻會有排斥與感染的結果,成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嚴文研究發現從母體羊水中找出的幹細胞,比較不容易有排斥,相關研究獲得今年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傑出獎。

心肌梗塞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造成心臟的壞死無法逆轉,劉嚴文表示,過去在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利用胚胎幹細胞分化出人類心臟細胞,移植入因心肌梗塞受損之獼猴心臟,能夠成功恢復心臟功能。

但移植心臟細胞的猴子需大量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方可抑制猴子本身免疫系統,讓移植的心臟細胞能夠成功地存活在猴子心臟,容易引起嚴重感染。「羊水幹細胞」心臟細胞再生研究,是延續在美國博士後的研究,一方面將在美國學到的幹細胞研究的方法與技術留在成大、留在台灣,更重要的是,希望對心臟醫學帶來突破。

劉嚴文指出,羊水幹細胞是種分化多能幹細胞,具有免疫包容性,比較不會引起免疫排斥反應。2007年攻讀博士時曾利用羊水幹細胞分化出血管內皮細胞,注入後肢動脈被截斷的老鼠體內,原本會因缺血造成肌肉萎縮、發黑,肌肉壞死等情形,最後僅肌肉略微萎縮。

而更令人振奮的是,過程中未給予抗排斥藥物也不見移植感染。博士班時期的研究經驗,使他決定選擇羊水幹細胞來做最更高難度的心臟再生治療以及免疫反應的相關研究。

目前已有初步成果,接下來,劉嚴文將率團隊投入羊水幹細胞移植免疫反應之相關研究,目標要找出移植由「羊水幹細胞分化出的心臟細胞」較不易引起免疫排斥反應的相關機轉,以及使用抗排斥藥物最適當的劑量,以期能增加移植之心臟細胞存活率,並降低移植後因使用大劑量免疫抑制藥物所引起的感染。

2015年劉嚴文完成在華盛頓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回到成大,隨即投入羊水幹細胞研究迄今。為了讓研究早見績效,他多次在經費青黃不接的時候自掏腰包支應,從購買細胞培養液到聘請研究助理等。

幹細胞 羊水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