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肚子痛究竟是哪裡出問題?這4種肚子痛格外危險

肚子痛、腹痛示意圖。ingimage
肚子痛、腹痛示意圖。ingimage

肚子疼誰沒有疼過?很多時候我們總覺得喝點熱水,吃顆止痛片就好了,殊不知,有幾種肚子疼格外危險!

先回憶一下,肚子痛來醫院看醫生,醫生是不是總問你到底哪裡疼?很多人都說不清,其實這也不能怪大家,畢竟你們所說的肚子,是胸以下、屁股以上那一塊都叫肚子。而醫生眼裡的肚子,大概是從橫膈膜到膀胱之間的區域,這其中包含了肝膽、脾胃、十二指腸、胰腺、小腸、大腸、闌尾等重要的器官和組織。

其實肚子痛這個事情的確可大可小。那麼,哪些部位的疼痛,可能預示疾病呢?

左上腹:可能是急性腸胃炎

感覺:疼痛有燒灼感,通常集中在上腹部、左側肋骨下方的區域,會噁心反胃、腹瀉腹脹,甚至出現高燒、昏迷等症狀。

常見原因:飲食不當,使腸胃受到刺激,導致胃腸黏膜發炎。

注意:不嚴重的腸胃炎,可以通過補充電解質來緩解疼痛。如果病情加劇,一定要及時治療,不要拖延。

右上腹:可能是急性膽囊炎

感覺:右上腹陣發性絞痛,伴有明顯的觸痛、噁心、嘔吐和發熱等症狀,就可能是急性膽囊炎發作。

常見原因:膽囊管堵塞或者受到細菌感染,約95%的病人合併有膽囊結石。

注意: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有膽囊穿孔引發感染性休克的危險。

中腹部:可能是急性腸梗阻

感覺:肚臍周圍出現脹痛、絞痛,有食物堵塞、憋氣的感覺,有可能是腸梗阻。

常見原因:新生兒發育不全,可能出現腸閉鎖;老年人消化不良,可能會出現絞窄性腸梗阻。相比之下,老年人的痛感更為遲鈍,不能作為病情輕重程度的唯一判斷依據。

注意:急性腸梗阻有一定致命率,一旦肚臍周圍脹痛難忍,還出現脫水、排便困難等情況,一定要及時就醫。

右下腹:可能是急性闌尾炎

感覺:持續加劇的嘔吐、噁心。初期疼痛可能出現在腹部中上區域,也有可能在肚臍周圍,是一種內臟神經反射性的脹痛和鈍痛。隨著病情加劇,疼痛大多會固定在右腹股溝靠近肚臍的位置,有明確的壓痛點,按一下就會痛。患者一般不會有高燒,但如果體溫超過38℃,情況可能比較嚴重,例如闌尾炎穿孔或腹膜炎。

注意:要及時就醫,但不必過於擔心,急性闌尾炎致命率較低,發作時只要能及時治療,一般很快就可以康復。

中下腹:可能是急性膀胱炎

感覺:膀胱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都可能伴隨有尿頻、尿急、血尿、排尿痛、膀胱水腫等症狀。

常見原因:泌尿系統出了問題,比如尿路感染或結石。

注意:急性膀胱炎病情更為緊急和嚴重,如果不能及時治療,不僅會損害膀胱、尿道,還會影響到腎臟的健康。

醫生提醒

經常肚子痛要查原因

引起肚子痛的原因非常複雜,涉及內科、外科、婦產科等多個方面,以上只是列舉了幾種常見危險但又比較容易被人忽略的情況,還有更多的痛,尤其是那種劇烈的絞痛或不明原因的持續疼痛(幾小時都不緩解),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時去醫院就診,讓醫生幫你看清肚子痛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才能準確快速地對症治療。

肚子痛不要亂吃止痛片

很多肚子痛的病人腹痛難忍時,自己買止痛片吃,以為不痛了,病就好了。這樣做很可怕,因為有些比較緊急的病症,比如胃潰瘍穿孔,用止痛藥會掩蓋症狀,延誤治療。所以,任何不明原因的腹痛不要濫用止痛藥,當務之急是找出導致腹痛的原因,對因下藥。

原文:邵逸夫醫院微信

膀胱炎 肚子痛 急性腸胃炎 闌尾炎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