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看病前要做準備嗎? 如何跟醫師說明病情?

【文、圖/摘自《恐怖家庭醫學—小毛病變大麻煩!》/郭姿均&王威勝醫師著/大牌出版】

看病其實可以更有效率,當病人愈主動及積極蒐集資訊,或與朋友交流經驗,再與醫師討論,治療會更有效率。漫無目的去看醫師,描述病情不清楚,陪同看病的人也不了解病患的生活習慣,提供模糊的資訊給醫師,醫師就要花更多時間去推測病患的實際狀況及安排檢查。

看病應有所準備:

1. 看病前的準備

█ 勿盛裝打扮,女性看婦產科時勿穿著一件式連身裙,同時不要上妝,醫師可以診察氣色是否有貧血、黃疸等。

█ 你可能會覺得保持乾淨是一種禮貌,但不需在當天就診時才刻意清洗身體,如洗頭、洗澡或沖洗陰部,這樣會影響醫師診斷。

█ 如果要做X光檢查時,要將外貼藥膏拿下,但如果是藥膏造成皮膚過敏,可不用拿下,最好連同外包裝帶去給醫師看。同時進行X光檢查時,女性要告知是否有懷孕的可能。

█ 不隨便跟醫師「點餐」要求開跟別人一樣的藥物,你可以提供資訊與醫師討論。因為每家醫院進藥的品牌可能不盡相同,有時可能自己已經吃同成分的藥品,只是牌子不同。同時也不要把自己的藥品分給別人吃,因為每個人的疾病、體質、反應及忍受副作用的程度不同,自做主張,可能會害到別人。

2. 安全看病講清楚

以下是看診時醫師常問的問題,可在門診前先寫下答案,如果門診時間過於緊湊,也可以提醒醫師自己有這些情況。

█ 哪裡不舒服?

█ 怎樣不舒服:何時開始?發生多久?

█ 做過什麼事才開始不舒服:如去過哪裡?做過什麼活動?從事什麼職業?接觸過什麼動植物?

█ 有沒有生過其他病,或做過什麼治療、手術,或有檢驗數據異常,像B型肝炎帶原。家族史如:家人有慢性病、癌症、遺傳疾病或特殊體質等。

█ 過敏史。

█ 正在服用的藥物、保建食品(大多數病人都弄不清自己正在吃什麼藥物,不妨帶去給醫師或藥師辨認),其他醫院開的藥物,也把有藥名的藥單(或藥袋)一併帶給醫師參考。

█ 近期有無外出旅遊的打算。

█ 女性要告訴醫師自己有無懷孕、正準備懷孕或哺乳中。

█ 其他可供醫師參考的個人健康資訊。

* 部分內容參考衛生署出版《民眾就醫指引》。

我可以要求醫師多做檢查嗎?

許多病患喜歡要求醫師多做檢查,但醫師有專業上考量,同時健保給付有相關適應症及規定,檢查不是體檢,所以無法照單全收。對於醫師建議你進行的檢查,可以請醫師說明做檢查的重要性、注意事項及檢查前、中、後需配合或注意事項。

「如果不做檢查,後果會如何?」也要詢問清楚。檢查後,醫師安排回診看報告,則必須乖乖回診,勿以為報告沒事就不理會,除非醫院有告知會用電話或信件通知,目前大部分醫院對於檢驗結果,如果是嚴重或惡性都會先用電話通知病人。

※延伸閱讀》
.恐怖家庭醫學—小毛病變大麻煩!
.恐怖家庭醫學/發燒、頭痛 小毛病變大麻煩
.恐怖家庭醫學/吃藥甩了肥肉 卻丟了性命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