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秋天易感冒 台大名醫建議這4招預防

台大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建議,季節轉換的秋天,民眾可採洋蔥式穿法。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大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建議,季節轉換的秋天,民眾可採洋蔥式穿法。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秋天是天氣炎熱轉涼再轉寒冷的過渡性季節,空氣中濕度減低,晝短夜長溫差大,不少人因此感冒。預防季節性的感冒,台大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建議民眾可採洋蔥式穿法,出入公共場合時戴口罩;此外,長輩與新生兒易被忽略,都要小心冷熱調節,避免感冒與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姚建安說,秋天因季節轉換關係,有些民眾未能適應忽冷忽熱的氣候,人體抵抗力下降,感冒病毒在低濕的環境下生存的久,讓感冒的比例相對高些。對於秋天如何預防感冒,姚建安有以下建議:

採洋蔥式穿法:天氣還沒很冷時,可採內著短袖或較輕薄的衣物,外搭長袖或外套,層層堆疊,但切勿著厚外套與厚大衣,因這樣容易流汗反而造成感冒,若頸部怕冷,加條圍巾即可。

記得把汗擦乾:天氣冷熱過程中易使人流汗,請盡量把汗擦乾,以免身體濕冷。

戴口罩:民眾出入公共場合時,細菌相對多外,只要一個噴嚏就可能讓周遭的人被傳染。有過敏體質的人更容易在人群裡發作,戴口罩可避免細菌感染,也可讓臉部適應外面溫差。

多洗手:病從口入外也容易從手入,保持清潔是不讓感冒病菌侵入的要務,多洗手有助隔絕細菌附著。

姚建安也提醒,秋天因溫差大,對有呼吸道與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是挑戰,同時也是尋麻疹的好發季節,須注意自我身體調節,若有不適應趕緊就醫檢查。民眾早上起床或出門時,可喝杯溫水暖暖身體後再出門。

感冒 心血管疾病 過敏體質 溫差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